当前位置:

专项查办工作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0-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邹伟、黄小希)针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涉农职务犯罪等,检察机关近年来着力加强专项查办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28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说,检察机关坚持把渎职侵权检 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紧紧抓住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集中查办严重渎职犯罪。

    “一些负有市场监管职责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人员严重失职渎职,是造成制假售假、偷税骗税等经济犯罪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曹建明说,检察机关从2005年8月至2006年底开展集中查办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专项工作,把对市场经济破坏大、对国家利益危害大、社会影响大的案件作为查办重点,深入排查线索,集中力量攻坚,共立案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或乱作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侵犯市场主体利益的渎职犯罪案件5841件。

    曹建明在报告中说,为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从2008年4月起开展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工作,共立案侦查破坏土地、森林、矿产、水电等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渎职犯罪案件4599件。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派员督办了云南省阳宗海特大水污染事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2.4万余亩国家重点公益林被毁事件等重特大渎职犯罪案件。

    曹建明在报告中还介绍了开展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情况。这一专项工作从2008年5月起开展,各级检察机关主动走访有关部门,调研了解“三农”政策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办案工作。以支农惠农资金管理、农村土地征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土地和林权制度改革等领域和环节为重点,立案侦查侵害农民合法权益、危害农业生产发展、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327件。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10月2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曹建明:严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曹建明:严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曹建明作关于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