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高检:突出查办民生领域渎职犯罪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0-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邹伟、黄小希)陈良宇受贿、滥用职权违规使用社保基金案,郑筱庾受贿、玩忽职守导致药品市场管理混乱案……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查办或督办了一批重特大渎职犯罪案件,促进党和国家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28日向全国人大 常委会报告关于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情况时说,检察机关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查办民生领域渎职犯罪案件。

    这些案件包括:发生在安全生产、医疗卫生、征地拆迁、社会保障、企业改制、抢险救灾、就业就学等民生领域的渎职犯罪案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案件,以及其他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

    针对一些地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频发,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和重大人员伤亡的情况,曹建明表示,检察机关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关于加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在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中的联系和配合的暂行规定》,建立了检察机关同步介入事故调查的工作机制。

    “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直接介入山西省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尾矿库溃坝、湖南省凤凰县堤溪沱江大桥垮塌、广东省深圳市舞王俱乐部火灾等38起特大事故的调查,检察机关从中立案侦查涉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64人。”曹建明说。

    曹建明在报告中指出,各级检察机关共依法介入7982起重大责任事故的调查,立案侦查玩忽职守、纵容违法违规生产等涉嫌渎职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923人。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10月2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情况的报告
曹建明作关于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情况的报告
曹建明:严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曹建明:严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