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关于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运行工作情况报告>>相关情况

高强率调研组在陕调研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等问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陕西日报讯 (记者 耿 薇 实习生林莹娟)7月17日至22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率全国人大调研组就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等问题在我省西安、咸阳、宝鸡三市进行调研,并于调研结束时召开意见反馈会,与省政府交换意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娄勤俭出席会议,副省长朱静芝汇报了我省地方政府债务和县级基本财力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东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维隆陪同调研。

    高强对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给予肯定,他说,陕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变化巨大,市政、交通、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群众关心的民生工程建设积极开展,经济增长速度和财政收入呈现稳定的增长态势,经济社会整体发展稳定,基本面良好,希望陕西能对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做客观深入的分析,把稳定的、可靠的、可持续增长的因素巩固好、发展好,把暂时的、可变的、不稳定的因素阻挡住。他指出,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过快,规模过大是全国近几年发展过程中普遍呈现的共性问题,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监督计划和工作重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被列入重点研究课题,人大常委会将对政府债务的举借、使用、管理、偿还形成调研报告,提出科学合理的政策建议。高强指出,地方政府性债务不是简单的财政问题或者债务问题,它涉及发展方式是否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银行金融资产能否保持良好运转、宏观经济是否安全等政治和社会问题,要冷静分析、深入思考当前的债务规模风险是否可控,当前的政府债务使用结构是否合理,当前的债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以及如何缓解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等问题,建立相应的应急措施和常态化的保障机制。对于县级基本财力保障问题,高强希望我省能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从县级政府的职能、保障标准、合理预算和资金需要等方面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做好有关工作,保障县级政府能正确履行职能,在基层发挥作用。

    娄勤俭说,陕西作为全国的一分子,理应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这一全国性问题,要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政府举债支撑了我省交通、教育、卫生等事业的快速发展。在政府举债使用方面,我省今年新增财力的80%将用于民生,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未来,我省还将不断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审慎推动、稳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审计厅、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等相关厅局、部门负责人听取了意见反馈。

  来源: 陕西日报 2011-07-23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高强率调研组到西安调研地方债务和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工作
高强带队到江苏省调研保障房建设情况
高强作关于2010年中央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
高强率队到南宁开展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专题调研
高强率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调研组到卫生部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