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关于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运行工作情况报告>>相关情况

财经委调研组到咸阳调研地方债务和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情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7-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20日,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来到我市,就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加快建立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分别在市委和泾阳县召开专题调研汇报座谈会。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维隆,市委书记千军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裴育民,市长姜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润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国志等出席座谈会。千军昌主持座谈会,姜锋汇报了我市情况。
  近年来,我市通过适当举债融资,先后实施了世纪大道、咸阳湖、兰池大道、渭河横桥、渭河综合治理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实施了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市广电中心、渭城西路廉租房等,有效推进了民生项目建设。着力加快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努力扩投资、扩内需,有效应对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同时,我市非常重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建设工作,通过转移支付、收入返还、完善财政体制等政策措施,有效提高县级财力水平,增强基层政权运行保障能力。
  高强对我市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适当举债有利于发展地方经济、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债务问题会影响政府的执政能力。高强要求,要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思维方式,增强债务风险防范意识,正确处理好扩大公共投资与防范财政风险的关系,将更多的财力用于企业发展,实现财政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大力培植财源,努力增收节支。要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大转移支付的规模和力度,提高县级财政保障能力。要不断对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进行研究和完善,建立更为切合实际的测算考核体系,真正实现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根本宗旨,切实保障基层政府运转和民生政策落实,确保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 咸阳日报 2011-07-21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财经委专题调研组到沈调研保障房建设情况
财经委全体会议听取上半年经济形势汇报
财经委听取上半年经济形势汇报提出:控制通货膨胀仍是首要任务
财经委军民融合促进法立法调研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财经委到来宾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