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符桂花委员建议加大投入解决农村社会保障资金不足的问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员符桂花26日上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122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跟踪检查报告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符桂花说,要加大投入,解决农村社会保障资金不足的问题。

    符桂花指出,目前,各地财政对农村社会保障的投入比较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财政更加困难,缺少开展对农村社会保障工作的资金。中央规定,每月补贴55元,地方政府不少于30元,还有一些村级集体经济补贴一些,农民自己出一点,也就是“四个一点”的办法。但是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的,尤其少数民族偏远地区对这部分的保障金的缴纳也比较困难,这些地方集体经济不景气,集体经济是空的,对于社会保障中要求集体负担的部分,可能比较难落实。在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方面,很多地方反映,现行征地补偿标准低,不足以支付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的费用。在征地补偿方面有前一部分和后一部分不适应的现象。近期,在征地补偿方面,基本上是按照中央“先安置后征地”的政策,90年代初期征地的地价特别低,如果从农民身上把征地的钱作为养老保障基金,可能很难,基本上都没有了,而且特别低,低到每亩203050元。所以,很难从征地费中解决农民养老金的缴纳问题。

    符桂花建议将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作为投入的重点,较大幅度地增加中央和地方投入。要合理确定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的比例,中央的投入要重点倾斜,特别是对中西部尤其是西部地区和享受西部政策地区,在保障金的安排方面给予倾斜。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郑功成委员说解决就业问题应在长效机制上功夫
李小燕代表认为三大因素制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发展
邓秀新委员认为大学有责任帮助大学生就业
庄先委员建议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和服务环境
何晔晖委员建议加强中小企业管理部门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