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认为应进一步提高对发展中小企业重要性认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和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部分委员发言时指出,中小企业发展和就业问题,是有内在联系的有机统一体,应进一步提高对中小企业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的认识。

    吕薇委员说,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增加就业、推动创新、改善民生和稳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保民生、保就业、保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对发展中小企业开始重视起来,特别是中小企业促进法颁布以来,也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尤其是最近国务院出台了36号文件,其中有29条政策措施,涉及到中小企业的就业、融资、创新、技改、税收等等一系列政策,这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视。但是,我认为下一步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还是要解决观念和认识问题,各级政府都要提高对发展中小企业重要性的认识,要把精力放在狠抓政策落实上。

    唐天标委员说,应该提高对中小企业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的认识。我国的中小企业创造的价值占全国GDP60%,税收占50%,提供的就业岗位占80%,发明专利占65%,新产品开发占68.9%。从这几个数字来看,应该说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应该高度重视。但是现在这个问题,无论在政府,还是在社会上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中小企业的作用不可替代,无论现代化、信息化如何发展,中小企业都有长期存在的空间。中国如此,西方国家也如此。我最近到意大利访问,意大利基本上以中小企业为主,大型企业很少。因此,要切实把中小企业的发展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地位上。

    宋法棠委员认为首先要从上到下要真正重视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经济保增长、调结构、安排就业的作用都非常大。现在口头上重视了,但实际工作上重视不够。最近有一些舆论,应对金融危机以后,出现了一个现象,叫做“国进民退”。当然这个舆论不一定全面,但应该引起重视。应当真正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现在政府部门以及一些机关对于中小企业的认识还不够到位,还有偏颇,所以中小企业办事很难,应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程贻举委员说,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太大了,世界其他发达国家也一样。李毅中同志的报告中提到中小企业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缴纳的税收占了50%,对经济GDP的贡献也是很大的,因此希望国务院、国务院有关部门对中小企业的发展高度重视。现在都希望一些企业做大做强,对大部分国有企业都是重视的,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认识不够的地方。近20年来中小企业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人大财经委的报告提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实施了7年,到现在一些实施细则、实施的办法都还没有出台,其中的一些问题都没有得到落实和解决,这需要我们反思。这个问题解决有难度,这是一方面,但是另一方面就是我们重视的程度不够。希望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一些强有力的措施,按照人大调研报告中一些好的建议来积极实施。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陈义龙代表建议以新能源新材料推广为契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程津培委员认为对第三产业发展要有更清晰的规划
王晓琳建议加强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 扶持老字号
蔡昉委员建议进一步树立就业优先原则
牟新生委员认为对农民工合法权益必须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