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振超委员说要从四方面解决高级技术人才短缺问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25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针对高级技术人才短缺造成企业发展瓶颈的问题,许振超委员建议从人才评价体制、待遇等四方面解决。

许振超说,想就“就业难、招工难”并存的问题,谈点个人看法。现在技术人才、技术工人短缺也是制约一些企业发展的瓶颈。我这里有几个数字,现在我们国家高级技师、技师和高级技工总量不会超过100万人,而且技术工人总量中,初级工占到50%-60%。这就带来一个问题,现在很多企业是初级工在干高级工、技师干的活,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劳动生产率不高、产品质量不高,以及原材料、能源、资源的浪费。另外,高技能人才年龄普遍过大。中国科协数据显示,高级技师平均年龄51.9岁,随着这批人陆续退休,有一些行业会后继无人。还有就是高级人才文化学历不高,基本上是高中、中专,学历不高、知识面不宽,企业在升级换代过程中很难发挥作用,也不利于自主创新。高级人才短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认识不到位,重学历、轻技能。二是现有人才评价体制,评一个高级技师需要15年、20年时间,影响了技能人才的成长和队伍的扩大。应该有一套适合技能人才成长的体制。三是高技能人才的待遇不高,据他掌握的数据显示月薪1000元以下左右的大概占到高技能人才的将近一半。四是企业在用人标准方面有一些扭曲,动不动就是本科、研究生。五是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还是不足,特别是企业办、民办职业学校的办学非常困难。他建议,国家在职业教育方面应当加大投入,有条件的话可以办实训工厂,因为这要消耗材料等等,这方面国家应该出台扶持政策。对于实训性质的工厂,应当免税。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
许振超委员建议网络服务提供者侵权行为的界定应慎重
许振超:深化各类职业学校师资、投入、管理等方面的改革
许振超:老百姓关心的事我们都关心
“讲基层话 说百姓事”——全国人大代表许振超印象
常德传、许振超、麦康森、吴照兰代表正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