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秀新委员认为高校对促进大学生就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25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邓秀新委员说,学生就业应该作为大学自身需要做的事,大学要帮助大学生就业,这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邓秀新说,报告对大学生就业用的笔墨比较多。我们来自大学,说一下大学生就业问题。学生就业应该作为大学自身需要做的事,大学要帮助大学生就业,帮助研究生就业。过去有一部分人觉得,我们培养了人,就业是社会的事,不是我们的事,这话不全对。国外大学对大学生的关爱超过我们,对于大学生就业的辅导和重视程度,包括老师和学校在学生身上下的力气也超过我们。作为大学校长,我们有责任促进学生就业。大学生毕业以后或者是研究生毕业以后的就业,大学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从学科结构调整,培养他们的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履行大学的责任。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要完善,比如到基层去工作的政策,过去我们的村官政策,实事求是讲有些是不可持续的,是临时性的。真正可持续的,还要做制度设计,比如农科的学生到基层去,他的待遇和各方面都不如在城里,很难让他长期待下去。农村来的学生,好不容易跳出农村,能够改变自身和家里的生活环境或者待遇,如果又回到农村,在心理上可能过不去。因此,如何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去,应该从制度上做出一些考虑。

邓秀新说,另一方面政策设计的完善是经费的开支问题,大学的科研机构最近几年的研究经费,增长非常快。经费增长与就业的人员增长不相匹配。大量的钱,国家给下去要求买仪器,把很多国外的仪器厂商都养活了,但用于人头费的比例非常小,只有5%的科研经费可用于开支雇人。因此,在政策上应允许科研费有比较大的比例用于聘科研助理和助手,就是为教学和科研做辅助服务的人,这里面也包括一些博士后。一方面可以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科研经费的效益。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
邓秀新:职业教育规划要有前瞻性
邓秀新:老委员新代表
范徐丽泰委员建议高校要培养在校生正确就业观
蔡昉委员建议进一步树立就业优先原则
今年我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好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