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小燕提出政府搭桥做好企业与职业教育培训机构联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25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列席者、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燕说三大因素制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发展,政府需做好连线搭桥工作,促进企业与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的联姻。

李小燕说,报告提出要大力开展职业培训,提高劳动力技能,这一点与我们中职的工作相关。国家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目前仍有师资、设备、评价机制等三个因素制约中职发展。

他说,一是师资问题,特别是专业课的师资。要上好专业课必须付诸实践操作,我们在联系行业的时候,多数听到的答案是“不、我不能接受你、我没有时间接受你”。老师到企业来学习,不要工资,只学技能,回去教给学生。学生出来也是为企业发展服务的,这应该是有利于企业的事情,为什么不愿意?后来想清楚了,企业追求的是利润的最大化,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从事这样的工作。二是设备问题。发展职业教育需要大量的设备,包括教学设备和学生的实训设备,除少数中职学校能够基本满足学生实练要求,多数学校达不到这个标准。三是评价机制。我们没有一套准确的行业标准和评价机制,在澳大利亚和德国,他们为做好这块工作,企业与学校、培训机构联系得非常紧密,由企业制定行业标准,并且由企业提供设施设备来供教育机构实习,提供最新的行业咨询,按照行业标准培训学生。有的企业生产出的第一批产品不是供给消费者,而是供给学校,让学校的学生最先了解这个产品的一些特性,以便于学生毕业后能够更好地适应和服务他们的产品,互利共赢做得非常好。而中间最关键是政府,用税收优惠、行业约束等引导企业主动参与,让企业有利可图。

他建议,为做好职业培训,培养出更好的劳动者,提高劳动者素质,政府必须搭好这个桥,让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和企业联姻,更好地配合起来,做好事,把国家投入的资金用好,创造出更多、更高品质的中国制造。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
李小燕代表建议一次性领取养老保险金应为特殊情况
范徐丽泰委员建议高校要培养在校生正确就业观
蔡昉委员建议进一步树立就业优先原则
今年我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好于预期
尹蔚民作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