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功成委员说解决就业问题应从建立长效机制下功夫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25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郑功成委员说,解决就业问题应在长效机制下功夫。

郑功成说,一是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的编制要松绑。编制要控制的是吃财政饭的编制,但是不能把所有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编制也完全控制。编制控制实际上把很多就业岗位的潜力也控制死了。一方面是积极的就业政策,另外又在严格限制社会岗位,包括大学也是一样,实际上可以释放出很多的就业岗位,因此,国家在严格控制吃财政饭的岗位的同时,应该鼓励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多雇人,多创造就业岗位,这既是长效机制,也是可以应急的有效措施。

他说 ,二是各项社会福利事业要有大的发展,应高度重视。如老年人福利事业、残疾人和妇女儿童福利事业。在发达国家与新兴工业化国家,有很多人是为老年人和残疾人、儿童、妇女,以及家庭服务的,这里面的就业岗位甚至可以占到整个社会就业的20%以上,现在我们国家却没有相应的产业政策,没有针对性的就业促进措施。这些群体因缺乏社会福利服务,不仅自身及其家庭成员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而且也使产业结构结构优化和就业增长受到了限制。这种局面急切需要改变。

他还说,三是各项公共服务事业。如保健、环保、技术、信息、法律、就业服务等等,也有很大的需求,但是人才很短缺。这些既可以应急,又是长效机制,潜力无穷。

他最后说,在就业问题上,还应该突出几个结合,要将增加就业岗位与提高就业质量相结合。早十年,人们总是讲灵活就业,其实灵活就业实际上是就业质量下降的标志,是就业不稳定状态的一种表现,对劳动者而言更多的是一种无奈的选择。随着劳动合同法的颁布与实施,应该通过签订劳动合同形成正规稳定的劳动关系,提高就业质量,这是稳定就业、减少失业的治本之计。要将提高劳动者素质与促进就业相结合,这就涉及到了技能的培训,如免费的公益性的培训,这都是非常必要的。还要将调整经济或产业结构与促进就业相结合,大家都在关注经济结构,优化结构是一回事,调整结构是另一回事,应当在结构调整与优化中将就业岗位增长纳入规划或各主要考核评估指标。综上,我认为,整个的就业工作,还有巨大的潜力,新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一定要从长效、综合的角度下大功夫。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
郑功成委员建议提高村委会选举和村民小组会决定事项门槛
郑功成委员认为城乡合并实施符合现状 参保不能有附加条件
郑功成:灾后重建不是简单的恢复性重建而是发展型重建
郑功成:劳务派遣亟待规范
郑功成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