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财经委到东莞市专题调研劳动就业情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前三季度,东莞就业率提高了5.7个百分点。”全国人大财经委以及省人大财经委12人昨日来东莞市对就业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顺光、副市长李小梅等向调研组介绍劳动就业情况时,透露了这一信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韩寓群表示,希望东莞在就业方面的工作经验能为其他城市所借鉴。

    劳动合同备案数增5.7%

    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东莞市目前劳动合同的备案情况,李小梅介绍说,至今年三季度末,东莞市在劳动部门备案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员工达332.4万人,比年初的314.4万人提高5.7个百分点。

    为增强吸纳就业能力,支持中小型企业发展,市政府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实施融资支持计划,大力支持重点中小工业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发展,发挥中小企业“就业大容器”的作用吸纳就业。目前,东莞市已有5批,上千家企业进入融资计划名录。

    据了解,劳动合同备案数回升的同时,东莞市争议信访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30%,劳动部门结合劳动监察日常巡查,组织走访了2万多家次企业,指导企业协调劳动关系,收到良好效果。

    组织企业赴外地招聘490次

    据市劳动部门负责人介绍,金融危机发生后,部分企业的员工回流,存在局部招工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东莞市劳动部门在市、镇、村三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设立600多个服务点,为新莞人员工、农民工举办招聘会795场,最终有11.3万人达成就业协议。

    此外,今年以来,市劳动部门先后组织企业赴外地招聘达490次,为东莞市输入劳动力近2.6万人。

    促使上千名毕业生就业

    韩寓群非常关心东莞市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从今年6月开始,东莞市举办高校招聘周活动,组织了979家企业,提供1.4万个岗位,促使1000多名毕业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同时建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平台。

    据了解,东莞市创新形式,启动“青年就业见习训练计划”等多种服务项目,共建“东莞市青年就业见习基地”188家,提供适龄青年就业岗位近3000个。目前,共有250多名青年参加第二期青年就业见习训练。

    韩寓群表示,希望东莞在就业方面的工作经验能为其他城市所借鉴。调研组还对长安镇汇安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见习记者 董学峰)

  来源: 东莞日报 2009年11月2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今年就业总体状况好于预期 全国新增就业人数757万
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与往年基本持平
李凤斌代表对大学生就业提出8点建议
徐龙:让带薪实习成为大学生"就业蓄水池"
千方百计促就业 内蒙古代表委员热议“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