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两高”有关报告时建议

继续加大投入加强基础性建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0-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正在北京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分组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促进公正司法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基层建设促进公正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委员们提出,要继续加强“两院”基础性建设,在人力和财力方面给予更多的投入。

  吴晓灵等委员说,自2008年以来,国家在“两院”基层建设方面采取了大量的措施,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加强司法机关基础性建设对于巩固国家政权,保证社会安定是非常重要的。今后要继续加大对司法系统,包括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系统的人力配置,还要增加中央对于司法经费的支持。近年来,财政部门在县级司法机关的转移支付方面给予了倾斜,而且明确司法经费要中央和省级两级保证,这非常正确。在今后的预算中,中央财政应该继续加大对司法经费的支出。

  一些委员提出,现在基层法院、检察院是中央保障与地方同级保障两方面相结合,这就使基层法院、检察院受地方的影响比较多。法院、检察院都是代表国家来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的,所以司法的保障体制应该体现这样的特点。严格来讲,既然是国家的法院、国家的检察院,就应该由国家统一来保障。但是由于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以及财税体制的特点,中央不可能把各级法院、检察院的保障都统一管起来,但是至少可以相对集中。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基层法院、检察院受到地方的干扰,另一方面能够得到切实的保障。

  来源: 法制日报2011-10-27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