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基层法院3年半共审理各类刑案超过250万件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0-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杨维汉、陈菲)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25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时介绍,2008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基层法院审理盗窃、杀人、抢劫等各类刑事案件2539175件,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王胜俊说,通过狠抓队伍建设、推进机制创新、强化监督指导,全国基层法院执法办案工作得到显著加强,审判质量和司法水平有了显著提升。2008年至2010年,全国法院一审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连续三年在98%以上,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连续三年在89%以上。

  王胜俊报告的一组数据,体现着基层法院法官的辛劳——2008年至今年上半年,审理婚姻家庭、损害赔偿、债权债务、劳动争议、合同纠纷等各类民商事案件19578953件,妥善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审理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案件363021件,保障了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维护了良好的社会管理秩序;执结各类案件7836134件,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审理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64557件,依法纠正确有错误的裁判,维护司法公正。

  王胜俊说,全国基层法院共有38171个集体、100808名个人立功受奖。其中,1232个集体、1465名个人受到中央有关部门表彰奖励。同时,法院系统涌现出山东省东营中院、广东省梅州中院、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等一大批先进集体以及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公正司法的陈燕萍、钟世鑫、詹红荔等一大批优秀法官和司法警察。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10月25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