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基层法院已配备25113名廉政监察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0-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杨维汉、陈菲)“人民法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目前全国基层法院共配备廉政监察员25113人。”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25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时透露的信息。

  据了解,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队伍的司法廉洁教育,组织基层法院广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着力强化领导干部和广大法官的廉洁自律意识。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实施对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岗位法官任职回避的制度,制定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的制度,在审判、执行部门配备廉政监察员,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实时监督,确保司法公正。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五个严禁”等规定,颁布《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推动各级法院健全网络举报受理、违纪线索核查、重大案件督办等工作机制,促进司法廉洁。

  加强司法作风建设。最高人民法院把改进司法作风作为队伍建设的突破口。王胜俊说,2009年,以基层法院和窗口单位为重点,开展司法作风大检查,着力解决一些法院队伍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0年,集中开展对违规收费、违规管理涉案款物、违规采取强制措施的专项治理。今年,在全国法院深入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活动,引导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增强群众感情,改进司法作风,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各地基层法院普遍开展法官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进一步密切了法官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10月25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