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反暴利立法前准备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1-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 记者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了解到,国家发改委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暴利往往是欺诈、垄断、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的结果,建议做好反暴利法立法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调研,了解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收集各行业和领域的有关统计数据,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和政府适度干预的关系,加强对重点行业的反暴利监管。

  去年3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史贵禄等30位代表提出议案认为,现实生活中暴利现象屡见不鲜,《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已暂行十几年,很多内容难以操作,收效甚微,建议制定反暴利法,规范暴利行为的认定标准,处罚方法,并通过立法把利润确定在一个合理的幅度以内。

  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相关部门对议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进行研究,并通过完善政策法规,切实加强监管解决议案所提问题。

  来源: 法制日报;2013年1月15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