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189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京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作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何晔晖说,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全部办理答复代表。从办理结果来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78.9%,比去年有所上升。多数代表对今年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何晔晖说,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共提出建议8189件。代表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解决贷款融资难,加大交通运输、农业水利方面建设改革力度,以及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等。

  何晔晖说,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代表建议数量多,达到了8189件,是历届历次会议最多的一次。二是代表建议综合性强,需要多个部门共同研究办理的建议有4162件,超过总数的一半。三是代表建议关注的重点集中,针对区域发展、教育医疗、环境保护、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有1745件,占总数的21.3%。四是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增加,达到了50件,比去年增长11%。

  何晔晖介绍,大会闭幕后,常委会办公厅及时召开交办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将代表提出的建议统一交由财政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175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同时,还确定了13项重点处理建议,分别交由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部等40家单位重点办理,并由全国人大民委、内司委、财经委、教科文卫委、环资委、农委6个专门委员会督办。各承办单位和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代表法有关规定,努力将代表建议办理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建议提出的问题,特别是在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强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承办单位认真研究采纳代表意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增强了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二是紧紧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承办单位结合办理代表建议,推动解决了一些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三是以加强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承办单位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推动中心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法制日报;2012-12-27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