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政部开展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代表建议办理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2年6月9日,民政部窦玉沛副部长与全国人大代表在河南郑州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现场

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交由民政部牵头办理,由全国人大内司委、全国人大民委负责督办。

民政部高度重视该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2012年6月5日至12日,民政部由窦玉沛副部长带队,邀请曹莉莉、汤爱军、周森、王元成等全国人大代表,联合参加办理单位、全国人大内司委赴江苏省、河南省开展专题办理调研。6月18日至21日,民政部由办公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会同全国人大民委法案室赴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专题办理调研。在调研中,调研组深入了解当地慈善事业发展情况,认真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当地政府及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报告总结了四省区慈善事业发展情况。江苏、河南分别属于东、中部地区,两省慈善事业在传承中突破、在探索中创新、在发展中壮大,慈善文化广泛传播,慈善领域不断拓展,社会影响日益扩大,逐步形成了全民慈善发展合力,慈善事业有了新的发展,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甘肃、宁夏属于西部地区,两省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迎难而进,趁势而上,大力宣传慈善文化,弘扬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慈善精神,千方百计拓宽慈善款物捐赠渠道,形成了适合本地发展独具特色的慈善事业。

报告指出了目前四省区慈善事业发展中的问题,提出了相关思考和建议。四省区慈善事业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与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和困难群众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存在慈善事业政策落实困难,民间慈善组织发育不够,慈善事业专业人才缺乏,政府职能不明确等问题。建议加快建立完善的慈善事业发展法律法规体系;大力培育发展民间慈善组织,不断吸纳慈善资源;加强慈善事业人才培养,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为慈善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慈善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等。(简仪初)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9月11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舟山市人大“三个督办”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
舟山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
天门市人大视察重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五家渠市人大常委会督促议案建议办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