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业和信息化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重视、制度创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7-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工业和信息化部2012年代表建议交办会会场

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承办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406件。代表较为集中反映的问题有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通信业和互联网行业发展、振兴装备制造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

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门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苗圩部长任组长,刘利华副部长任副组长。苗圩部长、刘利华副部长对办理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提出要求。

苗圩部长4月16日批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十分重要,这是我们作为政府部门自觉接受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各份建议办得好不好,人大代表是不是满意,除了是对建议本身的评价外,也是对我部工作的评价,望大家认真起来,办好每一件建议,让大家满意。请办公厅召集各相关司局开会,专门布置安排,提出要求。4月13日,针对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体制机制的建议,苗圩部长批示,此事务请中小企业司认真按要求办理。

苗圩部长在4月18日部长办公会上,专门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落实办理工作责任。继续发挥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作用,认真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司局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逐件明确承办人。二是着力提高办理质量。对代表关注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提出处理办法,高质量完成办理工作。三是要高度重视重点处理建议办理。中小企业司、消费品工业司要认真做好中小企业发展、食品安全等建议的办理工作。四是要认真改进工作。要善于从意见建议中汲取思想、凝聚智慧,将合理化建议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五是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将办理工作同创先争优活动及“改进机关作风年”活动结合起来。

刘利华副部长4月13日批示,我们一定要按要求,树立大局意识,结合我部实际工作,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工作制度,提高办理质量,特别是对我部牵头承办的重点处理建议,更要认真负责,加强协调沟通,在高质量办理建议的同时推动我们的工作。同日,针对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体制机制的建议,刘利华副部长批示要求认真办好。

刘利华副部长4月18日在部代表建议交办会上提出五点办理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二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构建科学合理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三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提高建议办理工作实效。四是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建议办理工作的强大合力。五是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综合分析报告,拟定办理方案,印发交办通知,召开专题交办会,汇总制定办理计划,强化了工作制度,奠定了督促检查基础。要求承办司局详细填写《与代表沟通联系记录表》,作为呈签复文必附材料;及时提交办理工作信息,充分利用部机关内网、部门户网站,积极宣传办理过程中的典型事例,促进各司局之间的交流,增进社会各界的了解。

为合理分配精力,避免出现前松后紧、突击办理、集中呈签等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办理时限进行了分层分档:主办件15件以下的司局,6月30日前办结;15至30件的,7月31日前办结;30件以上的,9月30日前办结。部外协办件于5月31日前办结。部内协办件最迟要在最终办理期限到期前15日内,将书面意见函告主办司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将依据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价暂行办法,通过日常监测、督查,定期印发办理情况通报,召开工作通报会,开展考核评价和表彰等方式,推动办理工作全过程规范化管理。还将及时做好总结报送、评价表彰工作。(简仪初)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7月25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