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李建国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会上的讲话

李建国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246日)

摄影/马增科

同志们:

刚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同志总结了去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介绍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出建议的情况,部署了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焦焕成同志对国务院承办代表建议的部门和单位提出了要求。他们的讲话我都赞成,希望同志们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今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努力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巩固和发展“十二五”时期开局良好势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前不久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会议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在这次会议上,代表们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8189件,比去年增加146件,为历次会议代表建议数量最多的一次,体现了代表对国家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对推动科学发展、切实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关注,对加强和改进国家机关各方面工作的殷切期望。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补充强调三点。

第一,要高度重视、服务大局,自觉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径。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各国家机关和有关组织的法定职责,也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改进工作的重要体现。本届全国人大成立四年来,代表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近3万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积极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充分吸收采纳代表意见,有力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总的来看,这些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逐年提高、实效明显增强,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肯定,也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吴邦国委员长在今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认真办理本次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努力使办理过程成为提高常委会工作水平的过程,成为推动有关方面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过程”。经过多年的履职实践,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许多代表到明年换届时可能不再担任代表职务,对自己所提建议的办理结果会更为关心。因此,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它的特殊性,具有特殊的意义。希望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认真贯彻实施修改后的代表法,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坚持为代表服务的思想,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精心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抓好以往代表建议办理方案的落实工作,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二,要抓住重点、以点带面,着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解决问题方面取得新成效。人大代表植根于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代表提出的建议,来源于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实践,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反映了各地区各方面的关切和要求。从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出建议的情况看,8189件建议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排在前三类的分别是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事业发展,社会及公共事务,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和经济政策等,其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房价物价、教育、医疗、社会保障、药品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仍是代表持续关注的重点。从交办情况看,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有4162件,代表明确提出希望在办理过程中加强联系沟通的建议有2357件。此外,代表多年多次提出尚未解决的建议645件,其中有229件属于连续四年提出尚未解决的建议。可以说,今年的代表建议数量多、难点多,办理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做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一方面要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件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实事求是地向代表作出答复。另一方面要深入分析,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些突出问题,努力取得突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已经确定了13项重点办理建议,有关专门委员会和承办单位要密切配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办理效果。各承办单位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本单位的重点办理建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已经做到了百分之百答复,现在代表更关心的是能够解决问题或者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因此,办理工作要取得新成效,关键是在推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产生实际效果。这些年,许多承办单位的一个重要工作方法是,把办理代表建议与做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当前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希望各承办单位在组织安排今年工作的时候尽可能地采纳和吸收代表的建议,在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过程中尽可能地回应代表的关切,更好地发挥代表建议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第三,要总结经验、完善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这些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方面逐步建立健全了统一交办、分析研究、重点办理、分层次督办和答复反馈等方面的工作机制。许多承办单位也结合部门实际,健全完善内部办理程序,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增强办理实效。近年来,公安部、民政部、卫生部、财政部等部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专题报告了本部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情况。总结这些单位的做法,主要有四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同志直接过问,加强指导、精心组织,安排业务骨干参加办理工作,建立明确的工作责任制。二是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认真分析研究代表建议,通过走访、约谈、座谈会等方式直接听取代表意见,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三是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搞清问题症结,提出切合实际的解决措施。四是加强协调配合,牵头单位与参加单位通力合作、积极沟通,共同做好办理工作,一些综合性较强、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及时在领导层面上统一协调办理。这些好的做法,要认真总结,坚持下去。同时,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适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改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健全办理工作机制,完善办理方式方法,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2年第7期
责任编辑: 谢先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