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统一交办

确定其中十三项为今年重点办理建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4-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4月6日电 (记者毛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6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818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统一交由171个机关和组织研究处理,并确定13项内容为今年全国人大的重点办理建议。

    在不久前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积极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代表建议有如下特点:一是数量比去年有一定幅度的提高,增加了146件;二是代表建议关注的问题有一些新的变化,重点集中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文化建设等领域;三是建议的综合性更强,多次提出尚未解决的建议和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建议数量增加,建议办理和答复工作难度增大。

    李建国在讲话中说,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历次会议代表建议数量最多的一次,体现了代表对国家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对推动科学发展、切实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关注,对加强和改进国家机关各方面工作的殷切期望。他指出,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各国家机关和有关组织的法定职责,也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改进工作的重要体现。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具有特殊的意义。要高度重视、服务大局,自觉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要抓住重点、以点带面,着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解决问题方面取得新成效。要总结经验、完善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每年全国人大都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一批重点办理建议,通过办好重点建议,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带动代表建议办理整体质量提高。今年确定了13项重点办理建议,包括: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培养农业科技人才、加快推进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建议;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体制机制的建议;加强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加快城乡养老保险工作的建议;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议;进一步深化资源税改革、扩大从价计征范围、促进资源节约开采利用的建议;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建设的建议;加快煤炭深加工示范工程建设、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建议;进一步加快西部铁路建设的建议;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提高森林资源质量、促进绿色增长、加强森林经营工作的建议;进一步提高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水平的建议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万宾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通报了代表建议提出情况和交办意见,国务院副秘书长焦焕成对国务院承办代表建议的部门和单位提出了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 人民日报 2012年04月0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李建国会见日本政要
李建国离京出访日本
李建国会见法国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