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2-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余晓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28日下午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时透露,8043件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代表。其中,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77.2%,比去年有所上升。多数代表对今年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何晔晖说,各承办单位和有关专门委员会共同努力,在编制“十二五”专项规划和推动工作的过程中,充分吸收采纳代表意见,带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在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

  据了解,有关承办单位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研究吸收代表建议,积极支持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比如,全国人大环资委根据代表提出的加快环渤海区域环境管理立法建议,深入开展办理调研,形成专项报告,推动了相关立法工作的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吸收代表提出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制定新的中小企业类型划分标准和“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推动出台金融财税支持措施。结合代表建议,人民银行积极推动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优化,促进商业服务业发展。

  何晔晖说,有关承办单位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结合办理代表建议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财政部等单位根据代表提出的建议,建立并完善了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水利部根据代表有关开展农村河道综合整治的建议,提出拟用3至5年时间开展“百县千乡万村”试点,力争使农村河道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报告显示,相关承办单位积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制定出台政策措施,推动解决代表集中关注的问题。比如,许多代表提出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全国人大内司委结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和修改开展监督工作;民政部制定了“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试点方面、文化部在推进建设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长效机制方面,安监总局在建设完善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方面,积极吸纳代表建议,有关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何晔晖表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更加充分认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好服务保障,努力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来源: 新华网;2011-12-29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