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8043件代表建议统一交办

确定其中11项为今年全国人大重点办理建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出席代表建议交办会并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万宾主持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通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提出和交办等情况

国务院副秘书长焦焕成对国务院承办代表建议的部门和单位提出要求

会 场

承办单位领取代表建议

中国人大网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3月31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31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出席代表建议交办会并讲话。会议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8043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统一交由177个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并从中确定11项内容作为今年重点办理的建议。

    在不久前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向大会提出建议。代表建议有如下特点:一是代表提出建议的积极性较高,建议数量比去年增加了453件;二是代表建议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关注的重点集中;三是需要多个部门办理的建议数量较多,办理答复工作任务较重。

    李建国在讲话中指出,全国人大代表对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工作,是依法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要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出发,以贯彻实施修改后的代表法为契机,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建议,并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内容,作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任务。要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加强分析和梳理,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时效,并善于从中吸收改进工作的营养。要把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同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同加强和改进国家机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尽可能地采纳吸收代表的建议或其中的合理部分,尽可能地考虑代表的建议及其合理关切,努力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贴近民意。要突出重点,加大力度,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每年全国人大都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一批重点办理建议,通过重点办理,推动了一些综合性问题的逐步解决。今年确定的重点办理的建议有11项,包括:建立完善县级财力保障机制的建议,支持粮食主产区发展的建议,发展特高压电网的建议,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加强食品监测评估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的建议,开展农村河道综合整治的建议,加强企业自主创新的建议,加快推进西部铁路建设的建议,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议,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建议,加强林业建设、增加林农收入的建议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万宾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通报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提出和交办等情况,国务院副秘书长焦焕成对国务院承办代表建议的部门和单位提出了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部分在京承办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03月31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
李建国副委员长看望出席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港澳代表
李建国:突出有法必依保障法律有效实施
李建国出席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
李建国出席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恳谈会
李建国主持在京全国人大代表听取国务院工作汇报会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