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通报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2-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0年10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通报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俊出席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通报了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情况,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军主持会议,奚晓明、苏泽林副院长出席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出席会议并讲话。李云龙、李瑾、陈文东、陈玉兰、余敏辉、买世蕊、杨梅、向惠玲、孟祥瑞、王瑜、陈忠林、张肇毅、周晓光、贾伟平、图娅、杨德安、燕福龙等17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王胜俊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全国人大代表一直关心和支持人民法院工作,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有力推动了法院工作的健康发展。通过努力,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得以圆满完成,取得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代表满意的良好效果。办理好代表建议,是人民法院的法定职责和政治责任,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关切和期待的重要途径,是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重要举措。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高度,从坚持“三个至上”工作指导思想、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要更加注重工作实效,努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何晔晖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最高人民法院始终高度重视代表联络工作以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设立专门机构负责人大代表的联络服务工作,认真办理、落实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最高人民法院领导重视、机制健全、措施完善,近年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了代表的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要从支持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角度出发,协助做好代表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贡献力量。

买世蕊、李瑾、周晓光、图娅、陈忠林、余敏辉、贾伟平等7位代表在通报会上发言,就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解决基层法官断层问题、加强刑事被害人救助、缓解医患纠纷、推动司法民主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将认真梳理代表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交由相关部门落实,并在一定期限内答复代表。(简仪初)

  来源: 中国人大网;2010-12-09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