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贵新:建议重视和加大职业病防治法的执行力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26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杨贵新在审议时说,职业病防治法经过第三次的认真修改,越来越好,赞成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这次能够提交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

杨贵新委员建议,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重视和加大职业病防治法的执行力度:

一是强化法律责任。各级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在防治法中都有职责,要强调依法履行职责,这是最大的责任。对政府和相关部门把关不严,监管不力,要加重追究法律责任。对失职、渎职造成职业病危害的责任人,应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是职业病的防治的重点应该是建立健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劳动者需求的职业卫生监督管理、技术服务及医疗救治这三大体系,特别是省、市、县三级行政区划都应该建立健全这些体系才能够服务到位。

    三是应该依法保障劳动者职业病的诊断、救治的权利。希望能够取消现行规定对劳动者选择职业病诊断机构区域限制的不合理条款,劳动者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自由选择取得资质的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增加职业病患者人人享有医疗救治保障的权利。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2月27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三易其稿”——职业病防治法律保障逐渐明晰
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再次为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职业病病人寻找救助措施
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进一步强调工会组织作用
刘锡荣作关于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