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功成: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基本成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26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委员认为,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基本成熟。

郑功成委员说,草案完善了职业病的监管体制,由卫生部门转到安监部门,是一个很好的改进。安监部门现在将职业伤害统一起来进步监管,这有利于维护劳动者的权益。总的来讲,基本上是可以的,赞成这次会议审议修改后提交表决。

郑功成委员说,关于草案第62条,跟上一次审议稿相比,增加了一款,即“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可以采取其他措施,使前款规定的职业病病人获得医疗救治。”这一款应该理解为兜底的条款,民政部门救助得不够,地方政府还可以采取一些其他的措施。从立法来讲,不管是什么措施,都要确保患上职业病的人能得到合理的救治,不能由于原来的用人单位不存在或者无法确定劳动关系了,就等于低保户,或者比低保户还不如,这是有问题的。如果第2款再改进一下,确保前款规定职业病病人获得应有的、必要的、合理的医疗救助,应当更好。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2月27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