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产评估法草案迎来四审

评估行业监管层级拟改为市级以上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6-06-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2012年2月提交一审、2013年8月提交二审、2015年8月提交三审——2006年成立草案起草组至今,历经十年,资产评估法草案今天迎来四审。今天上午在京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草案)》(下称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立足规范评估行为

    所谓资产评估,就是对资产进行评定、估价,以确定该项资产可能的市场交易价值。据了解,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六大类评估机构共有1.4万多家,评估师人数已经超过13万,从业人员60多万。资产评估业务已经成为与注册会计师、律师并驾齐驱的我国三大中介服务业之一。但是发展至今,资产评估行业却一直缺乏一部系统性、管全局的法律。评估行业专业性强,应当通过立法规范评估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保护评估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

    此次提交审议的草案立足于规范评估行为,明确评估专业人员和评估机构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体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总体上放开从业人员的资格准入,将评估机构的设立审批改为事后备案;贯彻“政社分开”要求,明确行业协会在自律管理方面的责任,对于促进评估行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推进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评估机构责任

    按照草案三次审议稿第八条的规定,评估师是指依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加入评估机构从事评估业务的专业人员。第九条规定,国家对评估师实行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管理制度,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对于这一规定,有的常委委员提出,国务院已经取消了对有关评估师职业资格的行政许可,改由相关全国性行业协会组织评估师资格全国考试,评估师以外的评估专业人员也可以从事评估业务,建议草案进一步予以体现。

    法律委员会经研究认为,应当区分情况予以处理。总体上应当放开评估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允许评估师以外的具有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的人员在评估机构中从事评估业务。据此,草案进一步降低了行业门槛,明确评估专业人员包括评估师和其他具有评估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的评估从业人员。评估专业人员依法从事评估业务,签署评估报告。同时删除“国家对评估师实行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管理制度,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的内容。

    与此同时,对于放开有关评估从业人员的资格准入的规定,有的地方提出,与此相适应,应当进一步强化评估机构对本机构评估专业人员的管理责任。此次草案增加了相关内容,规定:评估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对本机构的评估专业人员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评估准则的情况进行监督,并对其从业行为负责。对评估机构违反这一规定的,给与相应行政处罚。草案还明确,评估专业人员给委托人或者其他相关当事人造成损失的,由其所在的评估机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评估机构履行赔偿责任后,可以向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行为的评估专业人员追偿。

    此外,也有的常委委员和社会公众提出,有些评估业务涉及国有资产和公共利益,对开展这些业务的从业人员应当严格要求。法律委员会认为,考虑到我国已经有7部法律和16部行政法规规定了“法定评估”事项,业务范围涉及国有资产和公共利益等,对这些法定评估业务,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公共利益,应当要求评估师承办。据此,草案规定,涉及国有资产或者公共利益等事项,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需要评估的业务,即法定评估业务,评估机构应当指定两名以上评估师承办并签署评估报告。

    加强对行业协会监督

    按照草案三审稿,国家实行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制度,考试办法由国务院人力资源主管部门会同评估行政管理部门制定。对于这一规定,有部门、行业协会提出,评估师资格考试要与评估从业人员资格管理改革相适应,建议改由相关全国性评估行业协会组织进行。法律委员会采纳了这一意见,此次提交审议的草案规定:“有关全国性评估行业协会按照国家规定组织实施评估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

    同时,有的部门提出,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既然草案强化了行业协会的管理职责,那么对其违法行为,也应当规定相应的法律责任,以加强对行业协会的监督。因此,草案增加了相关规定:“评估行业协会违反本法规定的,由有关评估行政管理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通报民政部门,由其依法给予处罚。”

    此外,鉴于有的地方已经将房地产评估、旧机动车评估等的监管权下放到地市级,为与目前简政放权改革精神一致,草案下放了行政管理级别,将评估行业行政监管部门的层级由“省级以上”修改为“设区的市级以上”。

    法制日报北京6月27日讯

  来源: 法制日报 2016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