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奕丰代表:要重视对无形资产的评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13年8月28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资产评估法草案。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周奕丰说,资产评估法出台非常必要,对于明确资产评估师的法律地位,推动知识型经济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资产评估法要对评估的方法创新,尤其要重视对无形资产的评估。

    周奕丰说,无形资产指专利、专有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和专利等。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无形资产在经济活动中日益重要。众所周知,可口可乐案例,就是全世界各地的可口可乐工厂一夜之间被大火烧得一干二净,第二天世界各地的银行仍会争先恐后的给可口可乐公司贷款,可口可乐为什么有这样的价值,就是它的无形资产。无形资产就是品牌、渠道和商誉。现有的无形资产评估基本上是建立在有形资产评估的方面和理论上形成和发展,已无法适应日益发展的知识经济信息的需要。

    周奕丰说,在现实操作中评估机构遇到无形资产评估怕担风险,一般采取“截弯取直”或“忽略不计”,造成评估结果往往是重实体轻无形资产,尤其是对轻资产企业的评估,体现不出企业的实际价值。举例说明,一个有实力的实体企业,如果不增加投资,它以后的资产评估是会贬值的,因为基本上没有无形资产的评估。对于知识经济的价值,尤其是实体经济,要强调参照国际法和市场交易的法则,规范性创新,完善发展无形资产评估,将熟练技术的劳工,商标权、专用权、著作权、营销渠道等列入无形资产评估范畴。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9月27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