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行业监管 防止暗箱操作——常委会分组审议资产评估法草案二审稿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8-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韩洁)“要最大限度防止资产评估的暗箱操作!”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28日下午对资产评估法草案二审稿进行了分组审议。与会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应抓紧完善修改草案,重点加强行业监管,杜绝行业违规行为。

  一直以来,我国资产评估行业缺乏一部规范行业发展的基本法律。“制定资产评估法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很紧迫。”韩晓武委员建议抓紧对草案作进一步修改,以便及早出台。

  车光铁委员说,我国资产评估机构成立以来,在国企改革、企业融资、解决财产纠纷等诸多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由于没有规范的法律约束,再加上行业监督管理不到位,一些评估结果遭到了社会的质疑,甚至有些评估结果造成了严重的国有资产流失,因此制定资产评估法很有必要。

  刘振伟委员建议,草案中应突出强调防止资产评估的暗箱操作、加强行业监管。他指出,草案二审稿第四十一条要求有关资产评估行业协会应当建立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但仅做到这点是不够的。现在一些评估行业里,相关的管理人员、评估机构、评估师甚至委托人很容易形成一条利益链,建议除要求行业协会自己搞信息共享平台外,监管部门也要建立公共信息平台,把相关的机构、法人、评估业务都统一放在平台上接受监督,以最大限度地防止评估的暗箱操作。

  对于资产评估行业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全国人大代表王光军建议,修改法律时应对注册评估师从严管理,提升其违法成本。

  此外,草案二审稿较初审稿更强调简政放权,政社分开。辜胜阻委员建议,应对草案二审稿第七条作进一步修改,在提出“国务院建立资产评估行业管理协调配合机制”的同时,要更强调政府的宏观协调和指导作用。

  “推进简政放权,意味着政府部门不能对微观活动进行过多的干预和管理,应交给行业协会,政府主要进行宏观的协调指导。”辜胜阻委员说,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三者之间要有比较好的分工。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8月29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