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邮政法修订草案>>评论解读

交通运输部:"大交通"为公众提供更便捷邮政服务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0-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给在老家的父母寄去家书,每个月收到银行的信用卡对账单,商店又寄来了新的促销宣传册……邮政服务就在每个人身边。

  2007年是邮政政企分开、国家邮政局重组运行的第一年,也是落实国务院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开展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监督的开局之年。今年,全国“两会”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邮政局改由新组建的交通运输部管理。不少地方邮政监管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这对邮政事业来说是一个巨大机遇。

  日前,在全国邮政普遍服务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徐建洲表示,在新形势下,邮政监管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以“提升服务、促进发展”为宗旨,努力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邮政普遍服务的保障和监督之路,为老百姓提供安全便捷的邮政服务。

  依托“大交通”平台,解决制约邮政发展的瓶颈问题

  徐建洲全面分析了交通运输为邮政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他认为,构建综合的交通运输体系,有利于邮政企业加快传递速度、提高运行效率、降低流通成本。“邮政可以参与到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还有利于优化邮政网路布局,并带动邮政营投能力的匹配强化,整合各种服务资源,加快形成便捷、通畅的邮政网络体系。此外,邮政可以依托‘大交通’平台,解决长期制约邮政发展的瓶颈问题,例如邮政运力不足问题、航空运输舱位问题。”

  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局长韩瑞林说,邮政离不开运输,大部制改革后,在今后规划行业发展时,我们的路子更广、眼界更宽、手段更多了。

  据悉,为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国家邮政局要求各级邮政监管机构抓住改革的良好机遇,结合邮政普遍服务发展的需要,积极参与交通运输体系的规划,帮助邮政企业协调解决交通运输方面的问题,提高服务能力,争取并落实各项保障政策。

  “如何发挥交通运输的资源优势和组合效率,推进邮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我们各级邮政监管机构和邮政企业深入探索和积极实践。”徐建洲表示。

  尽快出台《邮政普遍服务标准》

  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家邮政局积极推进法规制度建设,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监督做到依法行政,初步构建起“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企业自律”三位一体的邮政监督体系,普遍服务保障工作稳步推进,邮政发展的政策环境得到不断改善。

  但是,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的监督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工作。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邮政法规制度不完善,监督和保障机制不健全,普遍服务监督的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提高,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仍是各地邮政监管部门的重要课题。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局长李京明建议,今年应尽快出台《邮政普遍服务标准》,最好能以部令的形式颁布,提高该标准的规格,这对于今后邮政普遍服务的保障和监督工作将起到重要作用。另外,应更好地发挥村邮站的功能,村邮站是邮政部门提高普遍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对于村邮站的建设,不仅仅是简单地增加网点,应综合考虑。

  就制定《邮政普遍服务标准》,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沙剑勇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制定标准时应有不同层次,比如在一些西部县市,可能还不能达到投递入户,但在上海崇明县,就已经实现了投递入户,上海目前考虑更多的是提升服务水平的问题。”此外,沙剑勇提出,目前要解决好信报箱问题,尽快研究制定信报箱的规格,应根据不同需要,设计多种规格的信报箱,在全国推广。

  “我认为,邮政普遍服务正在逐步明朗化。作为政府监管部门,我们要积极作为,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沙剑勇告诉记者。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中国交通报 2008年04月17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修订草案)全文及说明
邮政法修订草案规定实行经营快递业务许可制度
邮政法修订草案修改邮政企业专营业务范围
邮政法修订草案:明确政企分开后邮政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责
邮政法修订草案明确邮政普遍服务的业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