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邮政法修订>>相关资料

国务院下发三定方案 邮政实施政企分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0-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务院下发“三定方案”,批准邮政重组方案

  “真正启动改革,是2005年8月26日的全国邮政局局长会议。其实邮政改革早就在默默进行,我们并不如外界所渲染的那样激动。”广东省邮政厅的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基本上人员分流向公务员的那一部分改革,是在去年9月份开始的,由一份《国务院邮政改革方案》的下发而开始。“这次改革最大的特点,是真正把球员和裁判员的角色区分开了,这对邮政将来的发展是至关紧要的。”该人士说。

  对于邮政改革,多年你来我往的推手、热身,使邮政系统的员工最直接感受到了推动改革的艰难,以及与外企竞争所带来有形的压力。日前记者获悉,国务院已批准邮政重组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和人员编制“三定方案”,同时国家邮政局局长刘安东在2月20日的国家邮政局会议上指出,随着“三定方案”的公布,邮政体制改革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2月初,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05年我国邮政业经济运行指标》描述了中国邮政的现状。邮政业去年亏损3.98亿元,比2004年的数额有了明显减少,但仍没有摆脱亏损局面。更多系统内部的人,寄望于这一次改革。

  “裁判员”与“球员”分离

  今年2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三定方案”中,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是信息产业部管理的国家邮政监管机构,实行政企分开,继续行使政府对邮政监督管理职能,企业职能剥离给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完成这三方面的改革之后,邮政将真正改变目前集‘球员’和‘裁判员’于一身的局面,适应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

  东莞市邮政局一即将成为“球员”的员工告诉记者,数日前“工作去向选择调查表”已经陆续下发,如果选择去邮政管理局,则可能被纳入邮政管理局的公务员编制;如果不愿意,则有可能去邮政公司,成为市场化自主经营新公司的一分子。根据改革安排,约有千人将进入国家邮政局,任裁判员,约有50万人将进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成为运动员。

  邮政储蓄改革最为艰难

  “分开的问题,特别是邮政储蓄那块业务如何分,这对地方邮政局来说很痛苦,因为他们邮政储蓄业务占主要业务的绝大部分比例。”据介绍,自80年代国家领导人赴日本考察后复开邮政储蓄,多年来邮政储蓄充分利用遍及城乡的网点和网络优势,不断开发新的邮政金融业务。目前,邮政储蓄存款余额市场占有率已达9.56%,全国办理邮政储蓄的网点达到3.6万多处,邮政储户数量达到2.7亿户。

  今年正是中国邮政恢复邮政储蓄业务的第20个年头。分析人士认为,“只存不贷”、坐享体制厚利的邮政储蓄尚缺乏现代金融企业的运营经验。没有国有商业银行的坏账痼疾,它有望成为资产质量最好的商业银行;但是市场经验欠丰,也可能使它沦为最脆弱的银行。邮政公司将会通过融资乃至改组成为股份制上市公司,最终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完全企业化经营,在资本市场上市的德国邮政,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商业信函成邮政新增长点

  关于业界热议的350克以下信件由邮政专营的话题,邮政系统的人员认为:“与外资企业竞争,如不设立保护,我们就处于太危险的境地。350克专营是我们加入WTO的底线。TNT、UPS等公司在国内市场只做赚钱的路线,而新疆等偏远地区,中国邮政还得继续做。成本很大,压力也很大。”

  私人信函越来越少,与经济发展相应而生的商业信函便开始成为中国邮政最为倚重的业务之一。“东莞邮政最大的业务是邮政储蓄,因为外来打工者众多。但这几年商业信函增长让人吃惊,每年业务年均增幅都有两位数。”东莞邮政的员工告诉记者,中国邮政已投入大量资源,对商函实行专业化经营,组建了专职营销队伍,建立了邮政名址信息库和商函制作中心,以拓展这方面的业务。

  根据刚刚确定的国家邮政局“三定”方案,各类企业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等非法寄递行为的查处权,将从邮政系统转移到工商部门。这突出的是邮局得天独厚的优势——数据信息名址库。邮局通过邮件用户、报刊订户、邮政储蓄用户等信息建立的规模庞大的名址库,将是一个很好的商机。

  背景

  《国务院邮政改革方案》

  明确邮政改革方向

  去年9月份下发的《国务院邮政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了“一分开、二改革、四项措施”的方案。“一分开”即重组国家邮政局;“二改革”一为改革邮政主业,二为改革邮政储蓄,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控股,将来不排除有上市的打算。其改革内容包括如何分拆普遍服务业务和竞争性业务、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社会上的快递公司之间业务如何划分、邮政储蓄银行的转型将遵循怎样的步骤,具有一定货币价值的邮票如何处理等等。

  据悉,当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邮政改革提出了三点对策:以公司化和集团化改造为方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分拆普遍服务业务和竞争性业务,缩小专营业务范围;建立独立公正的邮政监管机构。

  (李银)

  来源: 南方都市报 2006年03月05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