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传统安全威胁与非战争军事行动

孙振武 王大伟 孙峰承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非传统安全威胁是指除军事、政治和外交冲突以外的,由非军事等传统安全因素引起的,能够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命财产和人类生存构成威胁的安全问题。非传统安全问题主要包括: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信息安全、资源安全、恐怖主义、武器扩散、疾病蔓延、跨国犯罪、走私贩毒、非法移民、海盗、洗钱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具有跨国性、不确定性、转化性、动态性、主权性和协作性等特点。

  非战争军事行动是指国家、民族、阶级或政治集团为一定政治、经济、军事目的,为维护国家利益,保障社会稳定,抵御自然灾害,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命财产安全,直接或间接运用武装力量,采用非暴力手段或在一定条件下有限度地运用暴力手段,所实施的除战争以外的一系列军事行动。

  非传统安全威胁与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共同点在于其内涵的综合性、对象的多元性、事件的突发性以及影响的关联性,都趋向于用非(低)暴力手段来解决问题。

  两者的区别是:非战争军事行动不仅需要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同时也要应对传统安全威胁;非战争军事行动只能应对一部分非传统安全威胁,如,重大自然灾害、严重疾病传染、社会动乱和暴乱等,而对于其他非传统安全威胁,如跨国犯罪、国际走私贩毒、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则必须诉诸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手段来解决。此外,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主要体现的是一种战略指导思想,它侧重于说明国家安全战略的目标和任务;而开展非战争军事行动不仅是一种战略指导思想,同时也表现为战役战术层面的具体行动,是计划与执行的统一。

  扼要地说,非传统安全威胁可以由非战争军事行动来部分执行,但非战争军事行动不宜由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来代替,两者只是部分包含的关系,不宜混为一谈。

  来源: 中国国防部网 2010-01-21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