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固国兴邦的基础工程——《国防教育法》颁布以来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综述

解放军报记者 刘万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建立强大的国防,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而开展国防教育,则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工程。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国防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做出过一系列重要决策和指示。2001年4月,国家颁布《国防教育法》,标志着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事关全局齐抓共管

  “武备之要务,当以强心为先”。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是关乎国家安危、民族兴衰的战略问题。

  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营造全社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国防教育法》的出台,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提供了法律依据。各地自觉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把国防教育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

  2002年4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正式设立。各地也普遍成立了国防教育领导机构,设置了国防教育办公室,加强对国防教育的组织领导。

  2001年,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决定,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从2001年起,每年的这一天,大江南北、军营内外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拉响防空警报、举办知识讲座、参观革命旧址、观看影视作品、高唱红色歌曲……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使忧患意识、国防观念根植人心。目前,全国有近3000所党校和行政学院开设了国防教育课;有近2万所中小学开展了少年军校活动,多数高等院校和高中落实了学生军训,每年参训学生达2000多万。

  紧贴现实充满生机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安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各地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全局出发,紧密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防教育,激发广大军民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

  ——联系近年来世界上发生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恐怖袭击等事件,及时请军地专家作形势报告,把握舆论导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针对我国安全形势发生的变化,大力宣传党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增强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军事斗争准备的自觉性;

  ——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建军8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在传承伟大民族精神中凝聚民族意志;

  ——在去年南方部分地区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各地普遍运用生动事例,大力宣传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光辉形象深入人心;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广泛开展以爱国爱军、强边固边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各族群众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责任感;

  ……

  紧贴现实,国防教育获得了无穷生机;服务大局,国防教育展现出强劲力量。各种国防教育活动把群众的爱国之情转化为拥军报国的实际行动。全国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综合性双拥政策法规,多数市、县广泛开展各类拥军活动,积极保障部队完成训练、演习等任务,认真落实转业退伍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等工作,并加大了对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投入。

  创新手段蓬勃发展

  国防教育手段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信息化手段被广泛运用。统计显示,全国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办了国防教育网站或网页。“网上课堂”内容丰富,便于互动,正成为受众人数不断增多的教育平台。各地在重大节日和征兵期间,纷纷采用群发手机短信的方式传播国防理念和知识。天津市在市区繁华地段设置21个特大型电子屏,在社区设置668块广告电子屏,每天滚动播放国防教育宣传片和宣传口号。

  红色旅游成为“大课堂”。各地大力发掘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旅游方兴未艾,革命旧址、烈士陵园、国防园、纪念馆、爱国历史名人故居等场所吸引了大批群众。

  群众性活动精彩纷呈。近年来,全国统一开展的“爱中华、奔小康、强国防”系列活动,“国防连着千万家”、“爱我中华、心系国防”电视演讲大赛等活动,受众达5亿多人次。国防教育艺术团、大篷车深入社区、村寨演出,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来源: 中国国防部网 2009-11-13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