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林某预备役炮兵团榆树打捞化工原料桶纪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连续15天奋战抗洪一线,打捞、搜寻、拨离化工原料桶1270余个,抢救转移群众8700多人,全时巡察守护大堤11昼夜……在参与松花江化工原料桶打捞战役中,吉林某预备役炮兵团官兵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勇挑重担当先锋

  7月28日晚,这个团接到榆树市抗洪指挥部紧急通报:受特大洪水影响,永吉县两家化工企业的7138只有毒易爆化工原料桶沿温德河冲入松花江中,市指挥部决定在大坡镇和五棵树镇分设两条防线拦截打捞,要求该团前往大坡镇支援。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7000多个化工原料桶一旦泄露,就会对江水造成污染,后果不堪设想……

  这个团迅速集结180名预备役官兵到达预定拦截地域。他们分成10个战斗小组乘10艘大船,搜索观察江面情况,同时研究具体打捞办法。晚22时,炮兵团又接到通知,考虑上游情况非常复杂,夜间打捞十分危险,省市领导决定放弃大坡第一道防线,全体参战人员连夜向第二道防线转移布防,要求炮兵团在次日凌晨6点到达五棵树码头。2小时后,全体官兵向五棵树镇转移。

  科学作业巧打捞

  团长王乃刚获现场指挥部批准后,带领3名官兵前往上游侦察。他们行至约25公里时,发现第一批化工原料桶。

  王乃刚用长杆反复拨拉原料桶,确认无异味后,再戴上防护手套动手捆绑。在污浊江水中浸泡过的桶通体油滑,用麻绳、线绳都捆绑不住。他们不断尝试,终于摸索出逆流而上接近目标,借助桶的顺流冲力,预设套捆绑、顺劲搭上冲锋舟边环的拖拽打捞法,并将3只原料桶顺利带上岸。

  上岸后,王乃刚把侦察掌握情况和摸索出的打捞办法向市指挥部作了报告,并提出用冲锋舟逆流而上到1公里左右的位置前出拦截打捞,4艘大船并排跟进断后的部署性建议,被指挥部采纳。为提高打捞效率,该团又指挥各小组预先把吊环拧好,将桶拖至岸边直接挂吊装载上车。官兵们一直奋战到晚上,上游江面见不到漂流桶才结束战斗。当天该团8艘冲锋舟打捞化工原料桶218只,其中46桶带有剧毒。

  严防死守不畏难

  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料桶形成的集中带相继通过各个打捞点,打捞点所能见到的原料桶越来越少。到29日晚,整个松花江只打捞到1500只原料桶。人们开始着急,还有近6000只桶哪去了?

  在认真分析和深入侦察后,现场指挥部认为,很多原料桶并没有随水流冲刷下来,可能滞留在浅滩、河汊和两岸被淹没的庄稼地里,也有可能被绊在随洪水冲刷下来的杂物堆里。现场指挥部迅速要求沿江两岸进行搜索。

  炮兵团再次受领任务,分派8艘冲锋舟逆流而上进行排查,相继在秀水镇的大于村段、刘家镇的刘芳村段发现了大量存积的化工原料桶。

  从阵地拦截转入到排查搜索后工作更加艰苦,上游洪水冲刷下来的柴草等杂物和旁边的庄稼地容易将原料桶搅住,船只不易靠近,官兵们就从漂浮的杂物中捡几块大木板,搭上木板下舟捆绑,舟拖不动,就用两艘舟链在一起向外拖。两天中,该团共从杂物中拨离出860多个化工原料桶并送至江心,其中就近拖拽到岸边300多个。安阳 张向辉

  来源: 中国国防报 2010年8月19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