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川代表:刑诉法修改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3-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8日至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各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审议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邓川代表说,这次刑诉法的修改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有几个亮点:一是体现了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的动态平衡和理性协调,与律师法等法律更好地衔接起来;二是完善了证据制度和强制措施制度,有效防止了司法机关滥用公权力而侵犯人权;三是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特别是增加规定特别程序,体现了刑事诉讼制度在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四是吸收了国际国内多年刑事诉讼实践中的有益经验,突出了程序正当、无罪推定、权利救济等原则,体现了刑事诉讼规律和刑事诉讼实践的有机结合;五是加大了检察机关对刑事诉讼法律监督的权力,同时也对检察机关提高自身监督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3月13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