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梁明远代表:刑诉法修正案草案有七个特点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3-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8日至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各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审议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梁明远代表说,刑诉法修正案草案在现行刑事诉讼法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增加和细化了条文,更为科学合理地设定了程序,法律用语和文字表述更加准确、成熟,亮点很多,完全赞同。有七个特点:一是条文增加较多,涉及面广,在制度设计上有较多突破。如在人权保障标准、犯罪控制能力以及诉讼效率等方面的制度设计上有重大突破。二是贯彻落实了中央司法改革工作的精神,实现了刑事司法改革工作的成果转化。三是解决了很多过去控辩双方争议较多的热点问题。四是尊重和顺应了民意,回应了社会公众对刑事诉讼制度修改的期待。五是总结了近年发生的典型案件教训,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防范规定。六是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社会管理创新的理念,有利于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七是弥合了宪法、刑法和律师法等法律之间的脱节。建议在审理期限上应区别对待,将死刑案件二审及复核案件的审理期限明确规定为5个月,最迟不得超过6个月,有刑诉法规定的特殊情形之一的,经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可以再做相应的延长。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3月13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