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额尔德尼代表:全国人大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3-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8日至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各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审议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

    雷•额尔德尼代表说,刑诉法修正案草案经过认真审议已基本成熟,同意本次大会通过。有三点体会:

    一是修改刑诉法时机比较成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的推进和群众司法需求的增长,有必要对刑事诉讼制度进行完善。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陆续提出修改完善的议案和建议,全国人大一直对法律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已经做了大量立法准备工作。

    二是修改刑诉法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步骤。按照惩罚犯罪的需要,随着实践经验的积累,认识的不断深化,修改刑诉法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必然要求。

    三是修改刑诉法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指导方针。全国人大着手修改工作后,反复与“两高”、公安部等部门深入研究,加强沟通协调;多次听取人大代表、基层办案部门、律师、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意见,对各方面意见尽量吸收采纳,充分体现了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的要求。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3月13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