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邸瑛琪代表建议:对刑诉法和律师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网北京34讯 记者陈丽平 "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刑事诉讼法和律师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以监督和纠正一些地方在贯彻落实这两部法律中的不当做法,同时为修改刑事诉讼法积累经验和收集意见。"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法学系主任邸瑛琪教授今天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

  邸瑛琪说,刑事诉讼法和律师法是维护社会秩序、保障人权和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法律,对我国法治建设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刑事诉讼法经过1996年的修改和完善,规定了控辩对抗式庭审模式,提前了律师介入刑事侦查的时间,废除了收容审查,增设了简易程序等。实施14年来,司法人员和社会各界程序公正和程序价值意识明显增强,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得到了体现,超期羁押问题大大减少。2007年修改的律师法,对于依法规范律师执业,保障律师合法权益等方面有了进一步明确的规定。

  邸瑛琪认为,刑事诉讼法和律师法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有的部门限制律师会见的时间和次数,甚至以各种理由禁止律师会见;有的地方出现公捕示众大会、公示失足妇女和嫖客照片等严重侵犯人权的情况;排斥律师甚至怂恿当事人不请律师,以减少办案的程序和麻烦;等等。

  邸瑛琪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刑事诉讼法和律师法实施中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及时开展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维护和促进程序正义。

  

  来源: 法制网 2011-03-04
责任编辑: 王桂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