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人大代表名额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审议摘登(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1-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9年10月30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发言摘登如下:

乌日图委员说,我认为,这次调整应该是结构上的调整,不要再增加名额。现在全国人大代表已经有2900多人,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发挥他们的作用,而不是形式上的数量增加。

陈斯喜委员说,第一,修正草案第4条增加了乡镇一级人大代表名额的最高限额,我也赞成适当地增加乡镇一级人大代表名额,但是现在的增加主要是因为乡镇合并,使乡镇规模扩大了,所以相应要增加。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乡镇合并要科学、要合理,不能随意地扩大乡镇规模,不能想扩多大就扩多大。我们国家政权的设置,地方是省、市、县、镇四级,历史上从中央到地方就是三级设置,现在是五级设置,已经很多了。乡镇一级是国家政权的最低一级,即以下不再设其他政权组织了,村委会是自治组织,不是政权组织。现在把基层一级的规模搞这么大,20多万,比许多县还大,那么乡镇作为基层政权还能不能承担得起直接管理各项事务的职能?如果直接管理不了,将来就要提出,在乡镇下面又要设政权机构,这样就是层层加码,使我们的政权组织越来越庞大,管理越来越复杂。很多老百姓认为中央政策都很正确,到了基层就变形了,就是因为一级一级递减了,最后到了基层就不能很好地得到落实。所以,乡镇合并要慎重,乡镇规模多大合适?要有科学的论证,不能是领导人说愿意合并成几个就合并成几个,一下子搞了20多万,我认为这是不合理的,应该很好地检讨一下,是否能够作为真正的基层政权。第二,草案第6条,“将第十五条第二款修改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不超过三千人’”,我在网上看到,说这次要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修改为不超过三千人,其实这次没有修改这部分,只是删去了后面的内容,即“名额的分配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情况决定”,我建议把它表述为删去第15条第2款中的名额分配的规定。

吴晓灵委员说,就选举法修正草案谈几点看法。要实现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代表,我个人认为,光有一个原则的表述还不行,关键的问题还在于操作。因为如果一些具体的操作环节规定不好,最后是体现不了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的。我认为操作环节有三个方面需要注意:1、代表计算的时候,条文规定人大代表是“根据人口数计算确定的名额数、相同的地区基本名额数和其他应选名额数构成”,我认为这三个部分的构成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合理的,关键问题是这三个比例数应该通过法定形式来规定。本法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规定分配比例,这是一个重要问题,要认真研究。我看了提供的材料,各国议员都有固定的名额分配。2、登记办法。到底是在户籍所在地还是在常住地选举?我认为,应该在他常年工作的地方参加选举。选举法修正草案第26条应该明确这一点。我们解决城乡户籍统一问题和解决农民身份变为市民身份问题,是改革的方向。如果我们不改变户籍问题,中国9亿多农民就不能实现农村人口真正城市化,很多社会问题、经济问题都无法解决,通过选举法促进城乡户籍的统一和促进农民工成为城市人,是我们人大立法的重要着眼点。所以我想,在选举法修正草案中应该提出这一条,规定在一个地方居住一年以上就可以在当地进行选民登记并获取被选举权。如果这样修改,这个法律会促进其他工作的提前完成。农民工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付出了这么多的贡献,而他们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却得不到保证。农民工恰恰是农民群体当中最优秀者,能干的人才出来,把这些能干的人、有活力的人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忽视了,说家里农民的素质不高,这对农民是不公平的。而且委托投票、代为投票的漏洞也很多。3、选区的划分。很多同志提出,应该以居住的社区划分,不要以单位划分,这是对的,体现了公民平等的权利。因为按单位划分,重要单位就要有固定的名额,要保证这些重要单位的名额,但这些重要单位的人居住在社区环境中,都应该关心社区的活动,以人为本,关心民众。国外议员对选区选民的意见是非常重视的,是不敢得罪的。如果代表能够真正对选民负责,才能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充分体现民意。代表以居住的社区来进行选区划分,有利于克服单位生活和社区生活相分离的问题。所以,要真正落实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要在这三个方面做好规定。

刘志新(全国人大代表)说,赞成第16条的规定。我认为既然是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数确定代表名额,是否文字上可以删掉“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数相同原则”这句话,直接改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数,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进行分配”。既然城乡没有差别了,这句话就不必要说了,就是按照相同人口数就可以了。取消城乡界限后,应该侧重于按照职业群体考虑代表名额。因为现在城乡的界定不太明确,互相流动也比较大,应该侧重考虑职业群体。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