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可以"到"应当" 我国拟修改选举法增强候选人"透明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周婷玉、崔清新)27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选举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相关规定,增强选民对候选人的了解。

    现行选举法规定,选举委员会可以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回答选民的问题。

    一些地方提出,基层选举中,对代表候选人情况的介绍过于简单化、模式化,往往只限于个人简历、政治面貌、学历等,选民缺乏对候选人的了解,影响投票积极性,因此建议加大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的力度,增强对候选人的了解。

    据此,此次审议的选举法修正案草案修改了相关规定,明确“选举委员会根据选民或者代表候选人的要求,应当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介绍本人的情况,回答选民的问题”。

    另外,关于代表候选人的提名问题,有一些地方提出,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时,是按应选名额提,还是按差额数提,在实践中理解不一,做法不同,应予明确。为此,草案增加规定: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名或者单独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每一选民或者代表参加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均不得超过本选区或者选举单位应选代表的名额。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规范投票站和流动票箱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明确是否可"身兼两地人大代表"
李适时受委员长会议委托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首次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