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种设备安全法>>相关报道

山西检查特种设备要“写下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昨日,记者从山西省质监局获悉,省质监系统将组织开展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此项检查行动将实行痕迹管理,要求质监人员必须深入一线,在相关文书上详细记录检查全过程,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下达书面通知书,不能口说为凭。此外,质监人员将跟踪督促检查整改过程,对重大隐患整改实行挂牌督办,确保隐患彻底消除。

省质监局局长常高才介绍:“近期全国多个省份的不同行业领域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沉痛,再一次警示必须毫不松懈地以铁的手腕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彻底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虽然今年以来我省特种设备形势趋稳向好,但面临的挑战仍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针对此次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常高才提出“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十二字要求,要求对所有地域、行业的特种设备全面开展检查整治,不能有盲区、盲点,不能有“脱管”现象。同时,检查中不能容忍任何一台特种设备游离于监管之外、任何一台特种设备带病运行、任何一个无证人员上岗操作、任何一个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违法违规使用特种设备。

此项行动要求质检人员深入一线、深入生产使用现场。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各种相关证件、规章制度、原始记录和现场操作等实际情况,认真检查核实,实行痕迹管理,对检查全过程,必须在相关文书上详细记录,并经检查人员和生产使用单位负责人双方签字认可。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下达书面通知书,不能口说为凭。在隐患整改落实过程中,要及时跟踪督促检查,对重大隐患整改跟踪问效,实行挂牌督办。

此外,在此项活动开展初期,省质监部门还将对所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法人代表集中进行一次安全约谈和责任明确,组织督促各使用单位进行全面、细致的自查整改。(赵伟)

  来源: 山西青年报 2013年6月17日
责任编辑: 谢先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