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种设备安全法>>相关报道

山西省将设立特种设备应急救援中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4日,省质监局介绍说,山西省将设立省级特种设备专职应急救援中心,在特种设备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后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性灾害,以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为有效预防山西省特种设备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事故处置能力,省质监局制定了《山西省特种设备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该预案适用于全省行政区域内发生的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特别重大、重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处置。山西省成立省特种设备重特大安全事故指挥部,负责全省特种设备重特大安全事故处置。

省特种设备重特大安全事故指挥部将设立省级专职应急救援中心。应急救援中心将配备满足全省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所需的专业人员、装备,开展专业培训和应急演练,进行应急救援技术、方法和特种设备安全的科学研究及新技术推广应用,保障预案启动时有效实施专业应急救援。省特种设备重特大安全事故指挥部根据特种设备的分布特点,还将建立特种设备应急专家库,为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提供技术储备与保障。

同时,山西省卫生部门将组建医疗卫生应急专业队伍,根据需要及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等卫生应急工作,及时为受灾地区提供药品、器械等卫生和医疗设备。此外,山西省的特种设备应急救援力量还包括消防等其他社会各行业的应急救援力量,志愿者队伍等。各特种设备生产经营单位也要建立适合本单位实际的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队伍。(记者 何宝国)

  来源: 太原晚报 2013年6月15日
责任编辑: 谢先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