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种设备安全法

建立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制度

车光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前不久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了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围绕着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预防特种设备事故,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此摘发八位委员的发言。

 

对公共场所使用的特种设备,应该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建议能否借鉴机动车责任事故强制保险条例的做法,对公共场所使用的特种设备实行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提高特种设备事故责任单位的赔付责任,化解特种设备发生安全事故后生产经营单位无力承担事故损害赔偿责任的难题,加大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力度。比如娱乐设施,有的是震动的,有的是回转的,出了事以后,本人是经营者,没有足够的资金赔付伤者,政府买单的很多,所以强制保险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9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