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种设备安全法

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委员建议建立特种设备诚信制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4-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正义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郭美宏)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其后果将特别严重。为了杜绝特种设备违法安装带来的安全隐患,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继续审议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下称草案)时,有委员建议建立特种设备诚信制度,对特种设备安装单位违法安装特别是跨地区安装以及不符合申报和监督检验的,由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督部门将其纳入黑名单,并实行全国联网,以有效遏制此类违法活动。

草案二审稿进一步明确了特种设备的范围、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强化了企业主体安全责任。草案规定,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使用中的特种设备的监督管理,对依法办理使用登记的特种设备应当建立完整的监督管理档案,对达到报废条件的特种设备,应当及时督促使用者依法履行报废义务;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重大违法行为或者严重事故隐患的,应当责令有关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并及时向上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为强化特种设备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等主体安全责任,车光铁委员建议草案增加“在生产者、经营者与使用者签订销售合同中,应包含遵守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规定的双方应履行的责任义务”的内容,这样既可以让双方进一步了解特种设备安全法,明确自身应履行的责任,也有利于解决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之间的纠纷。

  来源: 正义网 2013年4月25日
责任编辑: 谢先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