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计法修订草案>>最新动态

让法律成为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有力武器

新华社评论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题:让法律成为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有力武器

  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上午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统计法。这次修订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从防止行政干预、强化统计责任、加大处罚力度等方面作出一系列规定,大大提高了违法成本,有助于严惩统计工作中的弄虚作假违法行为,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

  统计资料的重要性人人皆知。统计数据失真,既是基础性错误,也是根本性错误,它会让之后的一切都成为无本之木。没有统计工作的科学、统计数据的真实,科学发展就无从谈起。

  早在1998年,中办、国办就在联合通知中明确指出,在统计上弄虚作假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腐败行为,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加以纠正。中央领导同志也多次强调要严格执行统计法,加强统计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

  近几年,为维护统计工作秩序,保证统计数据质量,国家采取了不少措施加大对统计弄虚作假行为的打击力度。如国家统计局2006年8月成立统计违法举报中心,打击“数据注水”;2007年9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统计调查证管理办法》,对伪造、变造或者冒用统计调查证从事经营活动进行规范;今年5月,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联合制定了《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等,从各个层面对统计违法行为进行打击。

  但是,近年来统计资料失真问题虽如同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但这一人人皆知、人人痛恨的问题仍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地方和部门片面强调经济增长指标,并将其作为评价考核领导干部的主要标准。少数领导干部受不正确的政绩观驱使,形成了所谓的“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现象。

  几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检查统计法实施情况时发现,重庆市某镇2004年上半年为了实现“双过半”目标,镇领导授意统计人员在某企业300万元产值数据后加个“0”,变成“3000万元”。严肃的统计数据如同地方领导自家女儿头上的花头绳,似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意改换。

  新统计法的出台,再次体现了党和政府维护统计资料真实性的坚强决心。但是,法律的重要价值在于执行。再好的法律,如果得不到严格执行,也会变得毫无意义。近年来统计造假现象的严重程度,主要原因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

  “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现象的存在,不仅反映了法律得不到认真贯彻落实的问题,而且诱使少数领导干部漠视法律,前赴后继地在统计数据上造假。所以,要使修订后的统计法发挥效力,关键是要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实这部法律的有关规定,严肃惩处每一起统计违法行为,不但让造假者的企图落空,而且要让他们因违法而失去得更多。

  依法行政是法治社会对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保持对法律的敬畏,自觉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是每一个领导干部和统计工作者的基本职责。各地区、各部门应以新统计法的公布实施为契机,积极营造依法统计、科学统计的氛围,让每个人都对法律和统计数据保持应有的敬畏,扎扎实实做好统计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6月27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