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计法修订草案>>审议摘登

修订统计法很必要

——分组审议统计法(修订草案)发言摘登之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1-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8年12月27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修订草案)》,发言摘登如下:

谢克昌委员说,修订统计法非常有必要。因为在统计法颁布以来25年的实施过程中,的确经常发现数据不准确,甚至有不少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的违法行为。科研人员如果出现修改实验数据甚至伪造,得出的结论就根本不是真实的和科学的。国家这么大,如果统计数据不准,领导人很难做出正确的决策,所以这部法律的确非常重要。我认为,这部法律经过修改以后更符合法律规范的制定原则,从整体上看规定得比较具体、完整,无论是统计法的原则、统计机构人员的设置、职责、权利、义务、统计调查、统计资料的管理等,都作了比较详细的规定。对总体框架也作了修改,更符合依法治国和尊重当事人权益的原则。修订草案也更便于统计法律制度的贯彻执行,比如单独把“监督检查”列为一章,细化了“法律责任”一章。总体感觉,修订草案写得不错。

达列力汗•马米汗委员说,统计法1983年颁布实施,到现在已经25年了,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当前统计法实施当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特别是现在由于统计部门隶属于同级政府来管理,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地方的领导进行干预,令地方统计机构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站得住的顶不住,顶得住的站不住”,严重影响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统计机构的设置、人员的配备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日益繁重的统计工作,统计工作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统计行政处罚执行难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对统计法进行修改,我认为势在必行。

乌日图委员说,统计法的修订非常必要,这次修订主要是要解决在统计工作中弄虚作假以及行政干预的行为。所以,这次修订的主要内容中增加了有关防止行政干预以及加强对统计资料的审核、对统计工作的监督,强化了对统计人员责任的要求等内容,修改得非常好。

裴怀亮委员说,统计工作在我国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上有着重要的意义。人民群众非常关注量化了的一些数据,因为对一些标志性数据看了以后能一目了然,但现在对有些数据不太相信。统计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因此对统计法进行修改是必要的。

牟新生委员说,统计法是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对我们执政党和国务院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非常重要。以前我们对统计不太重视,很多事情都靠拍脑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统计工作进步很大,科学性、民主性越来越强,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也高度重视,现在每个月国家统计局都会公布一些统计数据,不仅在国内影响很大,在国际上的影响也很大。

黄镇东委员说,现行统计法颁布实施已经20多年了,经济社会发展很快,统计覆盖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对统计法进行修改更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所以修改还是很必要的。

陈秀榕委员说,统计法修改很有必要,修订的主要内容突出了全国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了薄弱环节,增加了很多刚性的规定,我认为修订得非常好,我很同意。

朱启委员说,现行统计法从1983年审议通过,一直到1990年做出重要修改,再到2005年启动新一轮的修订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已经经历了20年。修订草案,我感觉到还是比较成熟、比较完善的,我基本同意。

郎胜委员说,要提高我们国家的统计水平,提高统计质量,需要有法律的保障。这次修改统计法也是非常必要的。要保障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准确,基础工作很重要,应当针对当前统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加以认真研究,找出切实可行的能够提高我们统计工作质量的办法,对统计体制和工作进行改革。

陈斯喜委员说,我认为统计法的修改很有必要。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我们的统计工作也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统计数据不实的问题,各方面反映比较大,对我们的决策也有一定影响。所以,修改统计法,促使统计更加准确、及时,是很有必要的。

吕薇委员说,统计法很重要,因为统计数据对我们判断国民经济发展和宏观决策会起到很大作用,现在我们常常统计不到真实的数据,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宏观决策和制定政策,往往会有偏差。

杨贵新委员说,社会在进一步发展,人类也在进步,为了更好地反映经济与社会变化发展的情况,修订统计法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因为只有修订后,才能够更加完善、规范,有效保证对各类经济活动进行完整准确统计的目的。

郑功成委员说,统计法是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修订统计法十分必要。在计划经济时代,国家、单位、个人的利益高度一致,没必要做虚假数据,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主体是有分歧的,即使政府系统,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也有不同利益,数据和自己利益相关,就会想办法让数据更有利于自己。因此,修订好统计法不仅是社会诚信的问题,更是国家能否健康发展、社会能否公正有序运行的大问题。

唐天标委员说,统计法修改得很好,特别是为了确保统计质量在法律中做出了一系列规定,这对于解决过去统计工作存在的种种弊端,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陈宜瑜委员说,修改统计法很重要。现在一些统计数据很不可靠,不能让人真正相信,上下统计数据对不上,既有统计方法的问题,也有管理方法的问题。修订统计法,使统计数据能更真实的反映情况是必要的。

龚学平委员说,1983年12月8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统计法,标志着我国统计工作开始进入依法统计的法制轨道。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以统计法为核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统计法律体系,应该说依法统计的局面在中国已经全面打开了,而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实行了20多年的统计法到了进一步修改的时候了。

邹萍委员说,就修改统计法,我来开会之前,我们州的人大专门召开了有关部门的座谈会。大家认为修改后的统计法进一步完善了统计机构和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的法律制度,进一步规范统计资料的公布和管理,建立部门间统计信息互相提供的法律制度,最大限度实现统计信息的社会共享,进一步加强法律责任,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干预统计数据的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责任追究制度,以有效惩处和预防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现象,为提高统计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马福海委员说,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预防和惩处统计数据作假非常重要,现在伪造、篡改统计数据比较严重,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修订现行统计法我完全赞同。

李传卿委员说,统计法修订草案在很大程度上对保障统计数据质量、预防和惩处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违法行为提供了法律保障,我认为比较好,表示赞成。

张兴凯委员说,统计是科学决策的基础,特别是对宏观决策部门而言,准确的统计信息是正确实施决策的关键。当前科学技术发展很快,而且近几年,我国的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所以对已经实施20多年的统计法再次进行修订是非常必要的,我十分赞同。

陈玉杰委员说,刚才大家都谈得非常好,统计工作确实非常重要,事关我们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分析、判断,以至于最后的决策。从近些年来看,我体会到我们的百姓对统计资料也比较关注,每个月、每个季度、半年的统计资料,老百姓还是很关注的,也看得出来统计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应该看到,统计法实施以来,在规范统计工作、推动统计工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方面,还是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从目前看,统计工作确实也存在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所以这次修订统计法我认为非常及时,也很重要。

卓新平委员说,对统计法进行修订是非常重要,而且是非常及时的,希望在统计法颁布以后,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能够及时、准确、权威地实施基本信息的统计和权威发布,这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有关信息发布不及时,现在实际上已经出现由民间组织或者境外力量组织对我国相关情况、信息进行统计调查的现象,这种现象容易在社会上造成混乱,形成对中国国情现实状况的一种误解,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统计法的实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统计法的实施要落实在一些重大国情的基本信息的权威统计上来。

罗范椒芬(全国人大代表)说,我觉得一个国家这么大,有这么多决策是在中央做,可依靠的是地区提供的资料,如果这些资料本身不完善或者有误导的话,对整体的政策会产生影响。因此,我觉得这个草案很重要。

姚献平(全国人大代表)说,修订统计法非常重要,因为这对我们国家管理机构了解国情国力、管理国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

汤建梅(全国人大代表)说,统计法自1983年颁布实施以来,在了解国情国力、指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统计法现有的部分条款内容已不适应当前的情况,所以,修改统计法十分必要。我来列席常委会会议之前,就统计法的修改征求了十几条建议。看了统计法修订草案以后,我所要提的建议内容大部分都包括进来了。我认为这部法律草案章节上增加了不少,由原来的六章34条增加到7章50条。内容也比较全面,从完善统计机构、规范统计机制、加重对弄虚作假违法行为的惩罚以及完善监督检查制度等方面都做了详细的规定,体现了这次修改统计法的指导思想。我们期盼着这部法律抓紧审议,尽快颁布实施。

嘎玛(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说,统计法非常重要,关系我们国家的经济决策。下面确实存在瞒报、虚报的情况,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现在领导干部的政绩与统计有直接关系,年初下达的各项指标,比如财政收入指标、农民人均收入指标,如果完不成,要采取很多措施,以争取达到上面的要求。二是发展比较快的地方,存在瞒报的问题,如财政收入超过预计的部分不报,只报预计完成的部分,我们问他们为什么不报,他们说今年一下子报多了,明年如果完不成,领导认为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所以,瞒报的现象比较普遍。还有比较穷的地方,怕领导说没有完成,本来没有那么多数字,到年底的时候有些部门领导和统计部门经常一夜一夜加班调整数字。这些问题都比较普遍。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1-08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