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计法修订草案>>审议摘登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统计法执法检查报告发言摘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2-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报告客观实在

杜铁环委员说,现在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实很多,群众对它的反映也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常委会对统计法进行执法检查确实很必要,而且执法检查对实事求是地实施统计法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方新委员说,统计法执法检查报告实事求是地肯定了统计法实施中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刘振伟委员说,统计法执法检查工作很细致,提出的建议也很有针对性。

陈士能委员说,报告讲了这些年依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反映了这次执法检查是比较到位的,无论是肯定的方面还是存在的问题,都是实事求是的。

伍增荣委员说,统计法执法检查报告是比较全面、客观的,提出来的建议和措施也是得力的。

杨兴富委员说,统计法执法检查报告很实在,既讲了成绩,又认真分析了问题,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建议,是实事求是的。

统计法实施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庄公惠委员说,现在统计数字有偏离实际的情况,既有正偏差,又有负偏差,根本原因就是为了“需要”。如有的地方要争取扶贫补助的时候,就把一切数字往低报;当要报政绩的时候,就把数字往高报。

王永炎委员说,从目前统计法的执行情况来看,一些数据失真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科学决策必须重视源资料和源数据,如果源资料和源数据靠不住,决策可能就要失误。源资料、源数据是要服务于市场经营的,如果数据没有真实性,就很难发挥服务市场经营的作用。统计资料不真实,会引起老百姓对政府信任程度下降,这与我们全面推进社会经济进步、建设和谐社会是不相吻合的。

伍增荣委员说,有几个问题要再强调一下。第一,有的地方违反统计法关于独立设置的规定,把统计局纳入到别的部门中,有的统计员是兼任的。第二,有的单位负责人对统计人员培训、上岗不予积极支持,随意调换,造成统计人员的素质不能提高。第三,基层统计工作薄弱、经费不足,长期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尤其是乡镇、村一级。第四,统计工作缺乏现代化的工具。现在一般都是靠手工制表汇总,准确性难以保障。当然,这与经费有关系,经费不足也就无法购买现代化的工具。第五,免征农业税后取消了村的提留,村会计、统计员的补贴没有了,他们就没有积极性。

叶青代表说,当前至少有三个矛盾:一是基层统计执法与投资环境之间的矛盾。一方面要保证数据的质量,对统计进行执法检查;另一方面政府首长又提出改善投资环境,很多地方提出企业“宁静日”,不允许进行检查,实际上设置了一些障碍,地方保护主义严重。二是独立统计与服从领导之间的矛盾。三是统计工作任务繁重与统计工作办公条件差之间的矛盾。各级统计部门办公条件很差,有的县级、市级统计局连个车都没有。

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刘振伟委员说,把对各地GDP数据的联审、发布作为整改的重点,在挤干“水分”上下功夫。要抓“源头统计”,对统计报表中关门造数据,人为干预上报数字问题,一定要敢于严肃处理。要建立防止统计数据失真的长效机制,用比较完善的制度防范对统计工作的人为干扰。

戴证良委员说,统计法的执行,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现在统计虚假的情况很多。统计数据的准确是国家科学决策的很重要保证,一定要遏制统计数据虚假的现象。建议修改统计法。

沈春耀委员说,现在地方统计数字失真,人为干扰的问题确实存在。但是这个问题也不那么简单,需要好好分析原因,现在的干扰因素到底有多大,要搞清楚。数字失真的问题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地方造假,当然这是其中的一个因素,但是还有其他很多因素需要研究。如统计制度的不完善、价格的因素以及口径上的因素。要针对不同的因素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

杨兴富委员说,虚报与我们干部考核的体系有直接关系,叫作“官出数字、数字出官”,诱使他们做假,我想我们干部考核的办法要进行研究。还有瞒报的问题,一个私营企业少交税,与其自身的利益联系在一起,对这个问题要从根本上从严处理,加大处理力度。

童傅委员说,要杜绝假数字、谎报、瞒报等,提高老百姓心目中统计数字的可信度。

李登海委员说,对国家公务员造假应该有规定,更好地规范。

加强统计基础工作

方新委员说,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一是在制度上要有保证,二是加强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和水平。

陈士能委员说,统计法很重要,必须要把统计的基础工作做好,要进一步地改革、创新。我这里讲一个具体的问题,在机构改革之后,统计行业从上到下的机制已经不健全了。以前是条中有块,块中有条,条块结合,相互补充,互相监督,而现在条条没有了,腿没有了,这个问题需要考虑。另外对统计的基础要根据具体情况区别对待。

李春亭委员说,因为现在统计方面弄虚作假的情况不是哪一级的问题,靠垂直领导难以解决。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应抓紧修改统计法,对统计行为进行详细规范,并对法律责任进行强化,做到赏罚分明,真正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沈春耀委员说,我个人感觉,对体制的问题,实行垂直领导需要慎重。省、市、县都有领导,负责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如果实行垂直领导,地方还得另搞自己的统计。不管是完全垂直还是半垂直、2/3垂直,都牵扯到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职责,可能会引出其他问题。所以我建议要大力加强统计机构,增加必要的经费。

戴证良委员说,建议对这次执法检查提出的意见,要落到实处。现在的统计环境较差,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在执法检查中查出来以后,要切实改正。还要提高对统计法的认识。

夏鸣代表说,我曾经当过统计局局长,统计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工作非常辛苦、非常难做。这次调查的情况是非常真实的,也非常细致的。我建议,人大对统计工作条件、经费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最好实行下管一级的体制,不仅是业务下管一级,人、财物都下管一级,统计的真实性才能充分保证。

要加强统计工作创新

万学文委员说,普查要花国家很多钱,要加强抽样调查。从统计学上看,抽样调查是可以反映实际情况的,很多情况也是可以通过抽样、通过数据统计的方法反映出来的。13亿人,不可能全去调查,只能采取更加科学的数理统计的方法。

沈春耀委员说,我认为应该重视制定普查法。加强普查工作,对国民经济、人口、产业、社会等重大国情国力进行普查很必要、很重要。定期进行普查,就能减少长期以来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统计数字依靠层层报表的旧方法。我们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层次和这么广大的地区,即使没有任何人在这其中做手脚,出现信息衰减、失真的现象也是难免的,这种方式本身抗干扰的能力就比较差。我建议加强普查法的调研工作。过去国务院的普查工作都是一事一办,要搞人口普查,就立一个人口普查的法规,这次办完了,这个法规也就没用了。普查在国际上是一个很重要的制度,普查的项目,根据不同情况,可以规定5年进行一次,或者规定10年进行一次,包括人口、企业、经济普查等方面。现在的统计法中关于普查只有很少的规定,不系统、不完善、不适应。我认为,制定普查法意义很大,对完善改革统计工作很有帮助。

赵景玉代表说,我们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进一步增强性别统计的意识,进一步整合资源,健全性别统计的制度,将性别统计纳入到法律、法规中。

中国人大网 2005年4月27日 责任编辑 李红军 苏大城

  来源: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