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计法修订草案>>背景资料

许光菊:二十五载春华秋实 与统计法风雨兼程

纪念《统计法》颁布25周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2-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月如梭,岁月如流。转眸一瞬,《统计法》颁布实施和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已经走过了二十五载漫漫长路。经风雨、历艰难,在探索中前进,在实践中成长,迎来了今天的健康发展、辉煌成就。

  九千个日子的奋斗耕耘,二十五载春华秋实。《统计法》颁布实施二十五年的历程,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统计发展道路的探索与实践过程,为共和国的统计发展画卷添上一笔绚丽的重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统计事业也由此焕发勃勃生机。统计,从社会经济舞台的幕后走向前台,统计的触角向各个角度延伸,统计的视野往四面八方拓展。面对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统计必须立足科学性、加强前瞻性、提高及时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颁布实施奠定了依法统计的坚实基础,为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的三大职能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统计的生命在于真实。这是统计人在长期统计实践中的感悟。如果说实事求是是统计的立足之本,依法统计便是统计的质量之基。《统计法》的出台为确保统计质量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武器。“三分统计,七分估计”是过去很多人对统计的看法,统计甚至与“造假”挂钩,细究其中因由,皆为统计数据存在“水分”之故,水分使真实褪色,如何还统计一个真实面貌呢?《统计法》的出台为我们提供了答案,我们必须高举《统计法》这一利器来捍卫真实,捍卫统计的生命,树立起统计数据的权威,只有如此,我们的统计事业方能走向光辉的未来。

  《统计法》从颁布至今,走过了二十五个春秋,期间,品味过春天的愉悦,也饱尝过冬日的困苦。愉悦的是统计法制建设从无到有,从略具雏形到逐渐走向完备;苦的是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及改革开放的深化,统计工作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在某些方面还比较突出,人为干扰统计的现象时有发生:在“唯上”、“唯权”、“唯人是从”、“唯言是听”的封建宗法思想和宗法意识下,“长官意志”横行,出现“依人统计”、“依言统计”,搞数字游戏等不正之风,正所谓“讲成绩时数字膨胀,讲问题时数字缩小”;当统计数字关系到本单位、本地区的局部利益或个人的荣辱升迁时,一些追名逐利之徒甚至不顾《统计法》,铤而走险、不择手段地弄虚作假,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数字。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国际接轨后,我国的改革进入全面提速阶段,经济体制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渐地暴露出来,这些都迫切需要借助法律手段来解决。《统计法》作为规范统计工作的基本法律,无论是统计调查对象还是政府及企业的各级管理部门都应该严格遵守。在新形势下要如何加强法制建设,才能保证统计数字及时准确、信息灵通,并适应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呢?这是摆在我们统计战线广大干部面前急需解决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新课题,结合我们的统计工作实践,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条主要途径来切实加强统计法制观念:一是要强化执法机构;二是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统计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三是要积极开展统计数字质量大检查;四是要不断完善统计法律体系。

  路漫漫其修远兮,统计法制建设已经走过了二十五载漫漫长路,二十五年的历史印迹,让人感慨万千;二十五年的辉煌伟业,让人豪情满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二十五年的新起点,统计人将上下而求索,沿着历史的足迹,使统计法制建设走得更好,走得更稳!

  来源: 国家统计局政法司 2008-12-03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