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计法修订草案>>背景资料

郭捷:依法统计——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推进器

纪念《统计法》颁布25周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2-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83年12月8日,对全体统计人而言,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将近二十五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确立了统计工作的法律地位,明确指出了统计工作的前进方向,标志着中国统计工作开始迈进法制轨道。从此,《统计法》成为全体统计人心中的一面旗帜,与我们一路同行,一同成熟,一同收获喜悦与辉煌。笔者作为企业的一名普通统计工作者,也已在这个岗位上度过了十多个春秋。回首这些年的工作,笔者深深地感受到,依法统计作为企业基础管理中的重要一环,对企业的规范运行和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为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做出了相当的贡献。

  一、依法统计是企业规范运行的内在要求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必须在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的框架内运行。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的道德基石,没有信用,也就没有市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人失去信用,就无人与之交往;一个企业失去信用,便无法在市场中生存。因此,企业全面贯彻实施《统计法》,自觉地在统计法律法规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不出假数、真实可信”,确保及时、准确、科学的提供企业的各项统计数据,对内是确保自身规范、健康运行的内在需要,对外是塑造自身信用的客观要求。

  二、依法统计是企业实现依法治理的重要内容

  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它的主要内涵就在于国家对市场主体的规范和调控不再是单纯地依赖国家的行政权力,而是主要通过制定各项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来规范和指引企业的各项行为。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想能够规范、健康运行,首先就必须学法、用法、依法治企,将法律规范贯穿于企业设立、运行的始终,切实地将企业经营管理、转机建制、纠纷处理等工作纳入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

  我国以《统计法》为核心的统计法律体系是在总结统计管理经验教训,借鉴各地统计工作管理的成功做法的基础上构建的,它确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治理统计工作的原则和基本方式。企业贯彻、实施统计法,将统计法确定的各项原则和基本工作方式作为自身统计部门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依法统计,坚决“不出假数”,确保“真实可信”,是自身合法规范运行的重要前提,也是自身实现依法治理的应有之义。

  三、依法统计是企业实行科学决策的重要保障

  作为规范统计工作和统计行为的基本法律,《统计法》在统计工作中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法律效力,是依法治统的根本依据。它通过规范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各种经济组织以及公民在统计活动中的行为,保障统计资料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全面性,推进着统计工作的规范化进程。对企业而言,《统计法》颁布以来的历史证明,大力贯彻实施《统计法》,坚持依法统计,是确保企业各项重大经营决策科学、有效的重要基础,是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反之,《统计法》得不到有效实施,统计工作就得不到有效保障,企业决策就会出现错误,企业发展就会脱离正确的轨道。

  我国已迈向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统计数据作为企业乃至国民经济运行态势和发展状况的“晴雨表”,其重要性将会体现得越来越为突出,统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将越来越重要,任务越来越艰巨。作为企业的统计工作者,我们更要充分认识肩负的历史重任,努力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勇担历史重任,坚定法制信念,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质量,推动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从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持续跨越式增长。我们坚信,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化和社会主义法治的逐步完善,统计法律体系必将更为完善和健全,必将在更大深度和更为广阔的范围内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作者单位:北京博士伦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

  来源: 国家统计局政法司 2008-12-03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