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文泉:吸取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教训 把管道保护工作做好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22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文泉说,制定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非常重要,它对保障油气输送的安全,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公共安全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给墨西哥湾地区的生态造成了巨大损失,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把这部法律制定好,把管道保护工作做好。

    朱文泉指出,陆上油气管道的铺设和保护,与海上油气管道的铺设和保护都应该从属于油气管道保护法之下。海上保护和陆上保护是一件工作,不是两件工作,应放到一部法律中考量。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海上油气管道的铺设和保护的基本法规是有的,管理体制也比较完善,执法机制也比较稳定和成熟。所以我想,海上油气管道的铺设和保护,按照国务院已经有的比较成熟的法规来办就可以了,不一定再制定什么特别的法规。现在的问题是,要解决好新法与现有法规的衔接,避免冲突,前后矛盾。

    朱文泉说,建议增加海洋主管部门的责任,在第4条增加一句:“国务院海洋行政主管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负责审批和管理海上石油天然气管道的铺设,并具体负责海上石油天然气管道的保护工作”。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开始听了也没有当回事,现在几个月也没有解决好,损失很大。所以,海上石油天然气管道的铺设和保护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是一个系统工程,我感觉比在陆上管道铺设和保护要难得多。所以,要把主体部门的责任在法律中写清楚,没有任何歧义就显得非常重要。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6月23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委员认为:对恶意举报造谣诽谤要有罚责
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任期三年可连选连任
吴晓灵等委员说:发展文化产业要明确政府职能
唐天标等委员提出采取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王云坤等委员建议开展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