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代表: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草案把政府和企业的责任分得较好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22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草案。部分参加审议的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代表指出,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草案这次修改,把政府和企业的责任分得较好。

    吴启迪委员说,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草案这次修改以后很多内容已经比较明确,特别是说明了管道企业的责任,政府和管道企业的关系,比上次有了很大的改进。我同意这次会议审议后提请表决通过。

    达列力汗·马米汗委员说,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草案二次审议后,法律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修改后的三次审议稿比上一稿更完善,内容也更加充实。特别是这次进一步明确石油天然气管道的法律主体,同时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职责、义务也规定得非常明确,赞成本次会议审议后提请表决通过。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的主体是管道企业,但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有责任依法履行管道保护职责,并对管道进行监督、检查。因此,建议草案第7条中对管道企业的责任中增加规定“管道企业在必要时,对于管道安全的保护要接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督促、检查”的内容。

    贺一诚委员说,关于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草案,这次的修改基本上把管道的责任作了一个分配,把政府和企业的责任分得较好。我很赞成法律委在报告中所提到的,“首先是管道企业的义务和责任”,建议第7条修改为,“履行管道保护义务和责任”,与法律委员会报告中的用词相呼应。相对第5条省、市、自治区的指导关系和监督关系中,也是要加上“监督有关单位履行管道保护义务和责任”,也应要把“责任”加进去,不应缺少责任之规定。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庆伟说,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草案的修改总体可以,但感觉有些地方还比较粗糙,特别是像地方政府的责任和义务不平等问题。建议把权力、责任对应起来。在规划建设时就要征求有关县级以上政府的意见。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6月23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6月22日至25日举行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始举行
新华社:吴邦国主持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委员认为:对恶意举报造谣诽谤要有罚责